English

国家级南美白对虾引种育种中心落户海南

2008-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10月14日电海南海洋与水产研究所成功引进南美白对虾良种,并完成对南美白对虾在北方人工繁育技术的研究工作,为此农业部批准该所为“国家级南美白对虾引种育种中心”,同时国家外国专家局将该所命名为“国家引进外国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这是记者今日从海南省海洋渔业厅获悉的。

近二十年来,斑节对虾一直是我国对虾养殖业的当家品种。由于缺乏技术创新,经久不变的养殖品种出现了种质退化,从九十年代末,斑节对虾大幅萎缩,形成效益低下的局面。根据我国养虾业发展需要,在农业部的大力支持下,从2001年起,海南省海洋与水产研究所承担了从美国引进南美白对虾SPF品系的科研课题。南美白对虾学名叫凡纳对虾,原产地在中美洲太平洋沿岸海域,具有生长速度快、产量高、环境适应性强,肉质营养价值高等特点。据海南海洋与水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向民介绍,以往他们养殖业养殖的全部是土生土长的虾种,南美白对虾是他们首次接触的进口虾种。从国外引进原料后,他们在水质控制、饵料营养均衡、病害检测防治等技术上进行了大胆技术创新,对基础群亲本、仔一代亲本经过不同的生长环境,不同组合交叉培育,精选出健康虾苗,使得经严格检测均无携带特定病原且保持原种优良品质的种虾诞生,从而使南美白对虾落户。

目前南美白对虾已在我国沿海十二个省份,内陆十个省份推广养殖,平均年产量为一百万吨,产值达三百亿元,成为我国水产养殖业单个品种最大的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