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卡古城的赎罪日风波

2008-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最近犹太节假日连连,不料却爆发多年未有的民族骚乱。

犹太人是传统节日最多的民族,除了周六安息日,还有许多源于旧约圣经的宗教节假日,总共约占全年的三分之一。人们在息养的同时,也接受着民族传统教育。今年9月28日是犹太新年,本月8日是赎罪日,13日开始是住棚节,人们陆续放假到21日。

阿卡是

海法港北部10公里的美丽古港小城,其历史超过4000年,是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阿卡人口5.3万,其中三分之一是阿拉伯人。阿卡因阿拉伯和犹太人和平相处而被誉为民族共处典型。8年前爆发第二次“起义”暴力冲突时,连历来平和的海法城都没能幸免,但阿卡城却一直相对平静。

本月8日太阳落山后,赎罪日开始。阿拉伯人陶菲克・贾迈勒驾车去女儿未婚夫家接她回家,途径一犹太街区,一伙犹太青少年看到这辆大声播放阿拉伯音乐的汽车驶过身边,认为这是蓄意公然挑衅,大声咒骂后,一位小伙子拣起石块向汽车砸过去。贾迈勒停车追究,招来更多石块袭击,他和18岁的儿子寡不敌众受伤,急忙报警,警方赶来后制止了冲突,并协助他们离开。但随后却传出谣言,称贾迈勒被犹太人打死了。数百阿拉伯青少年闻讯冲到阿卡城步行街,打砸犹太人店铺泄愤,后被警方制止。第二天落日后,赎罪日结束,憋了一天的300多名犹太人结伙到阿拉伯区报复,双方年轻人互掷石块、玻璃瓶等,几十家店铺被打砸、焚烧,上百辆汽车被砸毁。数百警察用水枪、防暴震慑弹、催泪弹等将人群驱散。双方均有10多人被捕,全城戒严。随后以警方宣布全国警戒,以防范暴力波及其他城市。

阿卡接连3天的骚乱引起了全国的紧张与关注。为期一周的住棚节在约旦河西岸区实行全部封锁戒严中开始:原定下周开幕的阿卡年度文化盛事戏剧节、周末足球赛等都被取消,当地节假日旅游黄金期受到严重影响。

正在组阁的前进党主席、第一副总理兼外长利夫尼10日到阿卡视察,会见了阿卡市长,并敦促居民克制情绪。看守总理奥尔默特、总统佩雷斯也呼吁双方尽快恢复平静,和平共居。阿卡的阿拉伯居民则谴责少数种族主义者借小事挑拨民族事端,让全城陷入混乱。犹太居民也表示,这是极其愚蠢的事,极少数人闹事,全城受害。

警方以伤害宗教感情、超速、行为失当拘捕了贾迈勒3天进行调查。贾迈勒在议会调查时说,他当时开车接女儿回家,没喝醉也没大声播放音乐,车开得慢而小心。他为这场骚乱痛心,祈求民众的原谅,愿为恢复和谐共处而尽自己最大努力。

目前,阿卡民族骚乱已平息,但对双方的伤害和影响将长期存在。专家和媒体纷纷认为,目前以巴和谈停滞,民族情绪激化,发生民族冲突事件并不偶然。

(本报特拉维夫10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