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服务军地的“预备役”基地

2008-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路建彩 张国基 徐建平 我有话说

在河北邢台,有这样一所学校广受好评:有着20年的军队办学历史和17年的高职教育改革历程,置身于军队保障和地方经济建设,精心培育融军人作风和职业素质为一体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全力打造服务军地的“预备役”基地,逐渐形成了“军地双栖,形质双育”的办学特色。这就是邢台职业技术学院。该院始建于1979年,原为解放军

军需工业学院。1991年开展军地共建,2006年入选教育部、财政部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置身军地建设,服务军地需求

“服务军地、振兴区域”是该院的专业布局,同时满足原军队保障性企业和区域经济建设需求。学院原隶属解放军总后勤部,专业设置主要适应军队后勤保障需要,拥有服装、汽车、建筑类优势专业;1991年学院承担原国家教委高职教育试点任务后,瞄准河北省钢铁冶金、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及时增设电气自动化技术、数控技术、冶金技术、环境保护等专业。建校以来,共为军地企业培养了4万多名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人才培养主动适应军地企业生产需求。学院以原军队保障性企业和区域经济生产需求为牵引力,每年分批派出5000多名师生到企业的实际生产中开展跟岗、轮岗、顶岗实习,并充分利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际华3502职业装公司(原解放军3502工厂)是全军最大的被装生产基地,学院服装工程系与该公司合作,形成了“双线双产、岗位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技术服务,适应军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求。牵头成立区域职教集团,搭建合作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与生产服务。针对河北贺森化工公司、邢台中彩易通等多家企业的发展需求,及时提供技术和人力保障,使其从濒临破产到每年盈利近亿元;学院成立了8个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技术研发,服装设计与加工专业成为原解放军3502工厂、河北厚朴集团、北京顺思童等企业的产品研发基地;两年来,各专业共培训军队和地方企业员工、农村转移劳动力8000多人次。

占领两个阵地,实现“形质双育”

多年的军队办学历史赋予学院优良的军队作风,是学院赖以发展的文化根基。在17年的高职办学道路上,学院以培养浸润军人作风的高素质职业人为目标,占领教学和学生管理两个重要阵地,形成了“形(作风表现)质(职业素质)双育”的人才培养特色。

教学质量是学院得以生存发展的根本,在占领教学主阵地上,该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目标具体化。各专业与军地企业技术专家一起,确定具有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并在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中予以明确落实,成为行动指导。其次,教学严要求。建设满足理实一体化教学需要的专业教室,教师遵循“能力目标、学生主体、任务训练”三原则,以“活泼团结守纪,成本质量兼顾;会干还要巧干,规范更要快速”的标准严格要求学生。最后,考核促养成。每个学习性任务完成后都要进行综合职业能力的考核,还借鉴军队训练中常用的小组竞争、技能比武等方式,采取课堂小组竞争、班级或系级技能比武等考核措施,对胜出者授予“优秀小组”、“月冠军”等荣誉。

好的管理是教学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保障。该院从制订制度、开展活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科学管理:首先是军人作风的一日生活制度。以入学军训教育为起点,坚持执行一日生活制度,从起床、早操、整理内务、上课、自习到就寝实行全过程制度化管理。其次是自我管理的带班员制度。从高年级选拔优秀学生进行严格的军事化训练,新生开学后,每个“带班员”负责一个班的军训,并利用课余时间指导该新生班一个学期,使新生能够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及学习环境。最后是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重点推进大学生人生发展导航行动和大学生素质拓展工程,开展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文艺演出、社团活动、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当好“预备役”,发挥保障作用

每当部队保障或企业生产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该院就会及时启动“随需而动”的管理运行机制,实现由“平时”向“战时”的转变,全力为部队和企业排忧解难,充分发挥特殊保障作用,被部队和合作企业亲切地称为“我们的预备役”。

急难之中见真情。2007年全军大换装,所有军装都需要量身定做,时间非常紧迫,应际华3502职业装公司请求,服装设计与加工专业派出200名学生参加了量体和流水线生产,协助企业按时完成了北京军区的军装生产任务;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3502工厂的帐篷、棉被、迷彩生产再度告急,服装设计与加工专业又增派160名学生赴3502工厂,协助企业完成了5000顶帐篷、13万条棉被、5万套迷彩的生产任务,为灾区重建贡献了力量,被际华3502职业装公司授予“校企合作特殊贡献奖”。

关键时刻拉得出。2007年由于台海局势紧张,部队需紧急征召一批专业士官充实基层部队,该院立即从数百名报名者中挑选出20多名优秀毕业生,输送到北京军区、北海舰队、南海舰队服役,并很快进入战备执勤,他们表现出良好的政治素质、军人作风和专业技能,受到了部队基层的好评。2007年该院被邢台军分区命名为“国防教育十佳单位”。目前,该院的学生辅导员和带班员素质培训已全部委托部队代训,该院也被省军区确定为部队专业士官培养基地,今年又有58名优秀毕业生光荣入伍成为专业士官。

供需互动获双赢。由于学生在实习中对企业加深了了解,建立了感情,毕业时有70%以上留在了实习企业就业。很多企业如长城汽车、中钢邢机、德龙钢铁、旭阳焦化和河北雪驰集团等,已在该院建立30多个订单班。近三年,毕业生一分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