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市汉阳区:建立流动党员管理新机制

2008-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赵亮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斐通讯员赵亮)截至今年10月,重庆市巫溪县武汉流动党支部在汉阳区琴断口街正式挂牌成立三年了。三年来,党支部先后开展“双培”、“双带”、“双维”和“四个第一”活动,获得了汉渝两地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得到巫溪在汉近万名流动党员和群众的欢迎和拥护。

“双培”――“把务工

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务工能人”。党支部有意识地加强对党员致富能力的培养,带领他们参加业务洽谈,安排他们在工地学习施工及管理,通过培养,使40多名党员从普通打工人员成为务工能人。同时党支部注重从务工能人当中发展党员,支部成立以来,已有15名务工能人被发展入党。

“双带”――“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在党支部的统一组织下,党员自加压力,艰苦创业,引领群众共同致富。今年,党支部与致富能人先后推荐13名优秀青年到九州通集团公司从事药品营销业务,介绍300人到武钢建筑工地工作,致富能人所带领的务工群众人均年收入都达到2万元以上。

“双维”――“维护党员民主政治权利,维护党员群众合法权益”。支部通过健全组织生活,落实党员的各项政治权益,确保党员离乡不离党。同时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主动挑起务工人员维权重担。今年以来共调解民事纠纷5起,追讨民工欠款17.8万元,民工因伤亡事故赔偿171.3万元,既最大限度地维护了伤亡民工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深入开展“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信誉第一,效益第一”的活动。巫溪在汉党员群众大都是从事房屋拆迁工作,工伤事故相对较多。为解决这些问题,支部以党小组作为辐射点,广泛开展了加强有关安全意识、规范操作教育,相互开展学习竞赛,不断提高技能水平。通过这项活动,全年安全事故减少了50%,经济效益提高了60%。

汉阳区采取“灵活、务实、多样”的办法,引导流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腰路堤装饰材料市场流动党员经营户中开展创“共产党员号”活动,将守法经营,诚信服务,自主创业和带领下岗职工再就业作为创建的主要标准,被授牌的三户“共产党员号”诚实经商,勤劳致富,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万元,并带领下岗职工24人实现再就业。有39名流动党员的九州通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党组织后,开办《九州通流动党员之旅》刊物,开展多种活动,激励流动党员发挥积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