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余名化学专家热议“催化科技”

2008-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罗静 郑屹扬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0月15日电今天,由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催化大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工业部门的近千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科技自主创新中的催化科学与技术”。这也是我国催化界规模最大、学术水准最高的会议。

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十余位中国科学

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青年学者,从催化剂设计与催化反应机理、能源催化、化学品合成催化、绿色催化、催化反应工程等不同方面分享催化领域的研究成果,研讨最新的发展动向。

开幕式上,今年出任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主席的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灿院士介绍了本年度“催化成就奖”和“催化青年奖”的评奖情况,这两项大奖分别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林励吾院士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张涛研究员摘得。今天上午,“催化成就奖”获奖人林励吾院士作了题为“应用催化: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大会获奖报告,万惠霖院士作了题为“轻质烷烃活氟和选择氧化中的某些科学问题”的大会报告。10月18日,还将有南京工业大学欧阳平凯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包信和研究员、北京大学寇元教授分别以“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的现状与思考”、“纳米约束体系的催化特性”、“能源化学中的绿色化学”为题作大会报告。

据介绍,催化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学科之一,尤其在能源、环境、资源优化利用和人类健康有关的领域,催化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我国催化界在国际高水平刊物上发表文章和得到实际应用的重要创新成果的数目均随年迅增。本次大会的召开旨在为全国科技人员、学生及相关业界人士之间,政府、工业部门、学校和研究机构之间的进一步互相了解和交流提供一个较好的平台,以推动我国催化界为“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战略目标做出更多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