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阔天地科学发展的新起点

2008-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次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推进我国农村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的战略部署。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非常重要,对于农村广阔天地继续深入改革与科学发展,开创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重要议题,是研究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总结了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明确了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和重要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决定》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共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符合农村实际,契合农民意愿,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着力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战略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当前,我国农村正在发生新的变革,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也面对不少困难和挑战。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这是农村改革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新形势孕育着新希望新发展。但同时应清醒看到,我国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农村改革仍然是我国改革的关键环节,农村农业发展仍然是我国发展的战略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积极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实现新的跨越,意义更加重大、时间更加紧迫、任务更加繁重。

实现农村广阔天地科学发展,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多数,要在这样的社会条件下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要继续解放思想,在农村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以新的理念和思路破解农村发展难题,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提供不竭源泉;要坚持改革开放,把握农村改革这个重点,在统筹城乡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给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要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农业发展这个基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促进社会和谐,抓住农村稳定这个大局,完善农村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农民安居乐业,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实现农村广阔天地科学发展,必须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充分尊重和发挥农民的首创精神。30年前,我们党充分尊重农民首创精神,率先在农村发起改革,谱写了农村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今天,我们更要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适应农村改革发展新形势,顺应亿万农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创新体制机制,保障农民权益,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切实保障农民的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鼓励农民积极改革创新,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必须加快农村改革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发展,必须着力在农村改革发展上取得新突破;面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继续创新农村体制机制。建设新农村,创造新生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前途光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锐意改革,加快发展,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努力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