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会谈

2008-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熊争艳 我有话说

十月十五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访华。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熊争艳

)国家主席胡锦涛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发扬两国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深化全天候友谊,加强全方位合作,推动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胡锦涛说,建交57年来,中巴关系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和各自国内情况变化的考验,始终健康顺利发展。这主要得益于两国领导人对两国关系高度重视,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两国本着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精神,积极拓展和深化互利合作。两国都致力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的协调与配合。胡锦涛表示,巴基斯坦是中国重要邻国和战略合作伙伴,中方高度重视中巴关系,始终把发展中巴关系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

扎尔达里说,巴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真诚友好,相互支持。我将中国作为上任后第一个正式出访的国家,以显示巴新政府对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继承和发展巴先辈们开创的巴中友好事业是我的历史使命。巴方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经济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对华友好政策,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胡锦涛说,当前,中巴经贸合作势头强劲,《中巴自由贸易协定》、《中巴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和有关合作协议总体执行良好,一些重要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双方要继续落实好已签署的协议,抓好重点项目实施工作,优先推进条件成熟项目,探讨扩大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径,积极发展边境贸易和过境贸易,使两国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胡锦涛表示,人文交流是中巴友谊传承和发展的重要纽带。双方要加强两国社会各界友好交往,扩大文化、教育、卫生、新闻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继续组织和实施好已商定的交流合作项目,特别要搞好两国青少年交流活动,完善两国青年百人团互访机制,为中巴友好事业培养生力军和接班人,使中巴友谊世代相传。

胡锦涛感谢巴方在台湾、涉藏、涉奥运等重大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表示中方愿同巴方继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和促进本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坚定支持巴方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所做的努力。

扎尔达里表示,巴政府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继续全面推进巴中各领域友好合作,执行好双边合作协议,落实好两国间的大型合作项目,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运输、环保、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扩大两国各界人民的交往和教育、文化交流,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共同推动巴中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深入发展,为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巴方重申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全力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经济技术、贸易、矿产、农业、环保、通信卫星、广播电影电视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扎尔达里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国务委员戴秉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祯,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