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煤城铜川: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

2008-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白天鹅落户铜川?”听到这个消息,对陕西省铜川市有所了解的人都感到不可思议,因为过去的铜川污染严重,被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

然而,从去年开始,确实有白天鹅把铜川当成了新家,今年落户的更达百余只。除了这100余只白天鹅外,还有18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和二三十只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豆雁

等也聚集于铜川玉皇阁水库,成为铜川天蓝水清、人鸟和谐相处的一道亮丽风景。

综合治理科学发展铜川天蓝了水清了

“走路打着伞,吃饭捂着碗”,这曾经是铜川环境污染的真实写照。铜川市因煤而兴,是西北重要的煤炭、建材基地,“挖煤卖资源、采石烧水泥”一直是过去几十年铜川经济的主要支撑,但传统的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给“煤城”铜川带来的是煤烟、水泥粉尘的严重污染,空气污染最严重时,白天能见度不足100米,市区每平方公里每月降尘35吨以上,流经市区的漆水河完全成了没有生物的黑水河。恶劣的环境不仅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极大地制约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怎么办?铜川市委、市政府经过认真思考后认识到,既要改善环境,又要发展经济,就必须按照科学发展的思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摆脱严重依赖资源的粗放发展方式,破解资源萎缩与环境污染的双重困境。为此,铜川市委市政府提出并实施了“5523”发展思路,即:提升壮大铝业、煤炭、水泥、陶瓷、果业五大传统产业,培育发展电力电源、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旅游五大新兴产业,抓好新区开发建设和老市区改造提高两个重点,破解环境污染治理、沉陷区滑塌区群众整体搬迁和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三大难题。按照这个思路,铜川市着力打造煤、电、铝、水泥联产联营循环经济产业链,以煤发电、用电炼铝、电厂煤渣用作水泥原料,实现了资源的多层次转化增值,促进了产业间的良性循环,减少污染,降低能耗。同时,以治理水泥粉尘污染为突破口,持续开展了大规模的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下转3版)

几年来,铜川市拆迁了老市区20多个煤炭和污染企业,在市区全面禁烧烟煤,推广天然气、液化气等清洁能源。按照“上大关小、治旋关立、集中煅烧、分散研磨”的思路对中小型水泥企业进行综合治理,建设了3条日产5000吨、1条日产2500吨的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和一大批大型粉磨站,关闭拆除了22条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机立窑和中空回转窑水泥生产线,关闭了100多个小水泥、小陶瓷、小石灰、小电石、小造纸等污染企业,以水泥粉尘为主的大气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在治理大气污染的同时,加强水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建成了日处理能力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对市区污水全部进行了归集回收处理。坚持不懈地开展了城市直观山坡绿化、城市防护林建设、210国道绿色长廊建设、废弃矿山治理绿化等一系列生态建设活动,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27.3%和32.86%。

通过环境综合治理,铜川市区大气环境质量逐年好转,2006年二级和好于二级标准天数达276天,较2005年增加47天,2007年二级和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96天,成为国家环保总局通报表彰的全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增长最快的9个城市之一。今年上半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163天,比2007年同期增加17天,其中一级标准天数34天,成为铜川有监测记录以来空气环境质量最好的时期,一个天蓝、地洁、山绿、水清的新铜川已经展现出来。

以人为本为民解忧铜川房新了人富了

吃过早餐,丈夫和孩子出门了,53岁的艾润芳满意地坐到沙发上:楼是新的,家具是新的,有天然气,有热水器,家里一尘不染。自从年后搬进铜川新区裕丰园这个90多平方米的二居室,艾润芳打心眼里高兴,在窑洞里住了大半辈子的她做梦都没想到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裕丰园住宅小区是国家发改委批准实施的铜川矿区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5个住宅小区之一,规划总用地面积25.76公顷,建筑面积30.98万平方米,可安置居住在采煤沉陷区滑塌区和支毛沟危险地段的居民5162户近两万人。在寸土寸金的新区,艾润芳买房子的全部费用仅7万多元。

由于长期大规模的煤炭开采,铜川形成了267平方公里的采空区沉陷区,全市有3.5万户、12万群众居住在沉陷滑塌危险地带,其中有1.05万户、4.41万人在危房中,急需搬迁。

在努力改善环境的同时,铜川市把改善群众生活放在突出位置,让广大老百姓感受到了科学发展带来的实惠。

2003年开始,铜川市启动了棚户区改造和沉陷区滑塌区群众整体搬迁工程,对市区8个主要棚户区全面实施拆迁改造,截至2008年7月,共开工建设廉价房、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130万平方米,已建成100万平方米,已有10300户、3.6万居住在危险地带的群众搬进新房。为了使困难群众能住进新房,铜川市严格控制住房成本,减免20多项行政规费,把房价控制在每平方米680元以内,真正使群众买得起、住得上,同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对申请住房的搬迁户张榜公示,接受监督,确保把廉价廉租房分给困难搬迁户。今后3年,铜川市居住在棚户区和沉陷区滑塌区群众将全面搬迁出来住上新房。

环境保护的严厉措施并没有阻碍铜川经济的发展,相反经济发展势头十分强劲。2007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5.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7.6%,经济总量较2000年增长3倍,财政总收入较2000年增长6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9.7%和18.3%,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走进铜川市,映入眼帘的是林草鲜花掩映的楼群、街道,抬头看到的是蓝天白云,一个生态文明的新铜川已经显现在百姓面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