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次创业”演绎柳州和谐新篇章

2008-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本报通讯员 李静 我有话说

“乘船夜游柳江,蟠龙高山流水如画,星海旋宫彩龙卧波,柳江两岸如九珠环玉带,星河幻七彩……”在“美丽的龙城我的家”演讲比赛上,柳州市十五中的谢莉莹同学正满怀激情地描绘家乡的美丽景象。确实,今天的柳州似一幅画卷,五彩斑斓、清新可人、美丽和谐。

在这张画卷上,浓墨重彩的是工业。而在工业的篇章里,

仔细聆听到的,是和谐的音符。

从酸雨之都到环境优美城市

柳州作为广西和大西南地区的工业重镇,1992年工业产值突破100亿元,率先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第一个工业产值超百亿元的城市。

工业的发展,也引发了不和谐的音符。

上世纪70年代末,柳州市发现酸雨。到八九十年代,酸雨成了柳州的“常客”。1995年,酸雨频率高达90%,降水PH值在3―4之间,水的酸度竟然和醋的酸度差不多!柳州,成了“酸雨之都”。

喜爱种植盆栽的李先生,在庭院里种上了罗汉松,然而,80年代那一场场雨,让原本青绿的盆栽变成了斑斑驳驳的枯树,他只好放弃自己的盆栽爱好。

河里见不到鱼、墙上沾满了粉灰、天空总是灰蒙蒙的……这些切肤之痛,让柳州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推动柳州从传统工业城市向现代工业城市、生态城市嬗变。

“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消灭企业”。一系列节能减排改革措施大刀阔斧地推行:实施二氧化硫总量控制和发放二氧化硫排放许可证制度,逐步淘汰沸腾炉;改变燃料结构,市中心区停用一切用煤的工业和生活锅炉,采用清洁工艺和燃料……

柳化循环硫化床锅炉项目配套2.5万千瓦发电机组,实现热电联动;柳泥对水泥生产线进行余热节能发电改造;凤糖集团蔗渣浆工程配套35吨/小时循环硫化床锅炉,并利用余热发电……循环经济,成了柳州新型工业化中最闪亮的词语。

“九曲回肠”的柳江,素有“百里画廊”之美誉。为了保护这条母亲河,柳州市建立污水处理厂,在沿岸截污,确保柳江上游没有工业排污口,水上人家也纷纷搬迁上岸,保证了柳江的水质始终保持在Ⅲ类以上,柳江也因此成为广西水质最好的内陆河。

2007年,柳州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738.3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389.1亿元。但柳州的天空却依然蔚蓝如洗,河水依然清澈透亮,空气依然清新怡人。一度放弃盆栽的李先生又种上了罗汉松,湾塘路上的紫荆花又开了,柳州冶炼厂周围的树又变绿了……柳州市民感受到了环境的变化,感受到了城市的变化。

二次创业:不用扬鞭自奋蹄

柳州人并未满足,在前进的道路上,他们清醒地意识到自身的短腿:柳州工业体系向汽车、冶金、机械三大支柱产业靠拢得过于集中,工业产业对资源、能源和环境的依赖程度较高……

七月中旬,柳州市委、市政府发出了“二次创业”的号召,鼓励各行各业在现有基础上,不满足于曾经取得的进步,在新的历史阶段,重新起跑,实现柳州“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目标。

在柳州市委书记陈刚看来:“二次创业”是柳州工业企业发展、进步、解决生存和走向成熟的一个有效途径,更是柳州实现科学发展的助推器!

其实,在柳州,企业推进“经济升级”的努力从未停止过。2006年5月,柳电投资1.46亿元的烟气脱硫装置投入正式运行后,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由4万吨左右减少到5000吨以下,在脱硫系统生产现场,记者见到,庞大的脱硫装置正将源源不断排出的烟气转化为石膏。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人陈显辉,指着一旁停着等待装货的大卡车说,建材生产企业的车每天都到这里排队“抢”石膏,每年12万吨的石膏供不应求。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以柳钢为代表的冶金产业走出了由初加工向深加工出精品升级的成功之路,以柳工为代表的机械产业产品演绎了国内和区域品牌迈向世界顶尖品牌的壮举……

承载着广西工业发展重任的柳州,正在一步步由“工业重镇”向“工业名城”嬗变:汽车、冶金、机械、化工、有色金属五大支柱产业正在逐步形成,同时,做强做大建材、制糖等五大优势产业,共同拉伸柳州的工业链,为城市转型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经济升级,城市转型,一直伴随着环保部门的努力:广西首个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里,38台在线监测仪对26家重点企业进行实时监控。2台辐射范围为5公里的烟尘远程监控仪也在全天候运转。只要企业发生污染时间,这些仪器就会自动报警,环保执法人员立刻出动依法实施处置。

塑造和谐的城市品质

尽管碧水蓝天已成柳州现实的美景,但是,“城市转型”不应只是表层化的城市面貌改变,而是一场“凤凰涅?”式的升华。

俯瞰整个柳州城,柳江绕着高楼林立的河北半岛,涌着满江清流,往南汤汤而去。绿树芳草,在城市里挥写着浓绿的大色块,蓝天白云下,只有柳北重工业区高耸的塔林才让人感受到工业重镇的特质。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好一幅和谐交融的美丽画面!

每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个性,作为一个以工业著称的城市,在工业性格之外,柳州塑造了独特的和谐品质。

夏末的夜晚,人们漫步在柳江边,人工瀑布气势磅礴,蟠龙塔、文光塔彩灯闪烁交相辉映,扑面而来的香气沁人心脾。“山清水秀地干净”成为新的城市品牌,吸引人们前来投资创业定居。

柳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公园里挥舞着水袖的大妈脸上看得到,在嘹亮的侗族大歌里听得到,在柳江边安逸垂钓的老大爷身上感受得到。工业城市里阴柔秀美的一面,展示了人们富足的生活与丰富的精神世界相结合的至高境界。

每年如约而至的“国际小丑艺术节”,高超的马戏杂技、夸张的滑稽小丑、热辣的桑巴风情,让人们乐得直不起腰来,柳州的工业性格和文化性格完美融合就这样呈现出来。欢乐柳州,成为和谐柳州最完美的诠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