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9个单位成为第三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08-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蕾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10月15日电记者李蕾从今天在西安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文化系统文化产业工作会议上获悉,文化部命名北京老舍茶馆有限公司、西泠印社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馆、华县皮影文化产业群等59个企业和单位为第三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近年来,中国文化产业由探索、起步、培育

的初级阶段,开始进入加速发展的新时期,涌现出一大批有自主创新能力、知名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以及具有区域性特色的文化产业群。它们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生产方式、运作文化产业项目、培育知名文化品牌、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为给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示范经验,文化部已于2004年和2006年先后命名两批共78家单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本次命名的59家单位,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涉及演出业、影视业、音像业、文化娱乐业、文化旅游业、网络文化业、图书报刊业、文物和艺术品业以及艺术培训业等各个产业领域,其中民营企业占总数的55%。它们都是当地文化产业的知名品牌,产生了较好的文化效应、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此次会议还授予北京市宣武区文化委员会、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发展局、河南省三门峡市文化局等60个单位“文化产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国良等100名同志“文化产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