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农村人人享有良好教育

2008-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 宋晓梦 我有话说

“十七届三中全会对于促进农村教育,推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为农村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三中全会对农村发展、农村教育,是一个大喜事。要办好这件大喜事,我们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

“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为我们教育工作者大力办好农村教育事业提供了重要机遇。中央的

决心,使我们对农村教育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

到2020年,农村人人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大力办好农村教育事业……十七届三中全会为农村教育事业勾画的宏伟蓝图,让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们兴奋了。他们相信,经过不懈的努力,农村教育,这一我国教育事业中最薄弱的环节,一定会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迎来新的明天。我国农村人口将和城市人口一样,同在一片优质教育的蓝天下。

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抓手

“我刚出访回来,通过对比,深切地感受到十七届三中全会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的深远意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农村教育与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曼这样对记者说。

“在中欧一个国家,我接触了一些教育工作者,他们抱怨他们的政府放弃了农村,放弃了农民,农村土地荒芜,留守的只是一些老弱病残的人。目前,这个国家农村中小学已关闭了700余所,因为农村没有青壮年,没有教师,没有孩子。反观我们国家,无论是从制度追求的理想来说,还是从现实国情出发,我们从来都高度重视农村问题,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所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公报,体现的正是这种优越性。公报提出到2020年,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明显推进,教育,作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最基础的一部分,其城乡均等化,即城乡居民接受良好质量教育的机会均等的实现,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抓手。”朱小曼说。

高培华是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书记,作为河南这个农业大省的教育科研工作者,他对农村教育感触颇深,他说:“近年来我们的农业、农村、农民政策完善了许多,出台了许多惠农政策,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三农”问题的决定就是对过去各方面政策的进一步强化,而之所以要强化,是因为过去我们还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不足以扭转城乡二元结构,这些决定的出台,就是要从根本上扭转这一格局。具体到教育,农村教育关乎农村未来发展,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对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意义重大。”

农村教育优质发展意义重大

专家学者们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农村教育取得了巨大成绩。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农村中小学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实现了义务教育体制的深刻变革。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补助生活费,使1.5亿名农村学生和78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受益。加快发展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农村教育为“三农”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大力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培养培训,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2007年,全国“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9%,青壮年文盲率进一步下降到3.58%,免费义务教育在全国农村全面实现。在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全面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国民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8.5年。

“可以说,过去几年农村教育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这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伟大的历史丰碑。而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的部署,下一步,我们的农村教育将铸造另一座丰碑,这就是优质发展,使农村人人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高培华说。

“虽然中国的全民教育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很高的评价,但我们必须认清,我们是对全民教育的数量基本满意,质量还有待提高,从这方面讲,农村教育优质发展意义重大。”朱小曼说,“目前,我国80%的小学、70%的中学在农村,其中不少是低质量发展,这对全民族素质的提高影响巨大。十七届三中全会扣紧农村教育优质发展,就是让我国教育从此走上一个全新的发展历程,最终成就的是全民族素质的提高。”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文利长期关注农村教育,她说:“农村教育优质发展,是让亿万农民过上美好生活,是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从而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

办好农村教育事业任重道远

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办好农村教育事业,任重而道远。

朱小曼说:“办好农村教育事业,面临三大任务:一是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为由农民变为市民的人们提供包括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在内的转移劳动力培训,使其具备作为公民的基本生存技能、态度、素养;二是对那些留在土地上的农民,要提供培训帮助其提高科技水平、增产增收、更好地经营农产品,从而更快地脱贫致富,同时,培养他们对民主权利的认识,对文化权利的认识,对法律法规的认识,从而成长为新农民;三是对农村中小学加大物质、师资、校长等方面的扶持,使他们获得与城市学校一样均等发展的条件,从而实现农村教育优质发展。”

“目前,困扰农村学校最大的问题是农村留不住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农村的向往去县城,县城的向往去城市。要办好农村教育,关键在教师。下一步,我们必须强化政策引导,在农村学校教师经济利益、人事政策、职称评定等方面尽快制定各种优惠政策,形成农村学校留得住优秀人才,吸引来优秀人才的机制。”高培华说。对此,朱小曼也非常认同,她说:“什么是好的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阐述是在‘知识―认知发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两个维度上都不可或缺。农村中小学要高水平发展,必须有优良师资在教育中贯彻这两个维度。”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叶敬忠认为:要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使农民和他们的子女受教育并逐步扩大享受优质教育的范围,就要加大力度调整农村中小学布局,集中办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任务艰巨,任重道远。专家学者们认为,随着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农村教育将沿着持续、健康、协调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必然迎来又一个春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