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以创新形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2008-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10月15日电(记者任维东)云南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举办“科学发展论坛”等多种有效方式,联系实际,着眼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实际问题,受到好评。

10月7日,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开办了“科学发展论坛”,

来自8个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立足实际、关注热点、剖析难点、直面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共谋云南科学发展,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

9月27日,云南省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省委书记白恩培作动员,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紧密结合云南实际,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不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城乡区域差距拉大、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突出、社会建设滞后、改革开放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健全、不善于维护社会稳定和谐、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干部作风不正等十个突出问题,以实际成果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还要制定和完善三大体系、十项机制,为推动科学发展、维护边疆安宁、增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云南提供制度保障。

短短几天时间,全省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110个单位中,就有61家召开了动员会。全省学习实践活动迅速启动,各单位紧扣中央提出的“四句话”的总目标,围绕云南省委提出的实践目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确定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目标,突出了实践特色。

省纪委、监察厅提出,“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观念、推动三项创新”。省委组织部提出,“强班子、固基础、聚人才”。省委宣传部提出,“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在九个实践上见成效”。省委统战部提出,“从民族宗教大省实际出发,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增进民族团结”。省委办公厅提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省直机关工委提出,“以推动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前列为目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省政府办公厅提出,“提高素质、当好表率”。省政协机关提出,“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省公安厅提出,“解决八个突出问题、服务云南社会经济”。

对于云南这样一个集边疆、民族、山区为一体的欠发达省份来说,科学发展观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行动指南,为此云南省委把重点放在了关注三农、改善民生,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确保“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着力构建和谐云南。经过省领导多次深入山区调研,云南全面启动了大规模山区综合开发,大力培育以特色农产品为重点的种植业、以特色经济林果为重点的林产业、以猪牛羊为重点的畜牧养殖业等6大特色产业,力争到2012年实现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等目标;实施了新一轮的“兴边富民”工程,围绕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特色产业、继续实施扶贫攻坚、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提升沿边对外开放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维护边疆稳定、加强民族团结,重点实施好边疆解“五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难”、“边疆党建长廊”和“千里边疆文化长廊”等工程,努力办好30件实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