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实践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2008-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郭丽君)作为今年国务院新组建的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边抓抗震救灾、奥运保障、奶制品行业规范整顿等工作,一边抓机构组建、各项职责的落实。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

中强调,要结合部门实际,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深刻理解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历史使命,准确查找并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工业、通信业、信息化实现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确定以“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推进军民结合、寓军于民,促进工业由大变强”为活动载体,按照中央提出的学习实践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在深入学习中提高认识,在理论指导下推进工作,全面落实国务院赋予的职责,确保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不仅全力做好抗震救灾相关各项工作,而且组织开展了工业生产恢复重建工作,会同地方政府组织编制了汶川地震灾区工业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规划、通信基础设施重建规划,保障了军工重要设施安全,四川地震灾区工业生产恢复率已超过95%。

在多年精心准备工作基础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与相关方面的沟通协作,组织全行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新技术新业务开发推广力度,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做好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关于乳制品行业整顿和规范工作方案》,在全行业开展整顿和规范工作,确保奶制品质量安全。

为解决近年来电信市场结构严重失衡问题,推进形成更为合理、有效的市场竞争格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积极推进电信重组工作。目前,三家电信企业上市公司分别通过了涉及合并及CDMA业务出售相关议案。工业和信息化部还抓紧制定电信改革配套政策措施,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利益,促进电信业全面、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十七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工业和信息化部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求全系统认真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着力做好以工促农有关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水利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二是大力发展重要农业生产资料,保障农资供给。三是加强对以农产品、畜产品为原料的消费品工业发展的指导和管理,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四是指导、支持农村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的改革发展。五是加快农村通信发展和信息化,推进新农村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时强调,要把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大力弘扬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业由大变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