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监总局:构建安全发展长效机制

2008-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何平)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10月14日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明确提出把“坚持安全发展,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作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题。

围绕这一主题,安监系统的学习实践活动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切实抓

好学习成果向安全生产实践转化。

一是针对当前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现象严重、由非法违法所导致的重特大事故多发问题,着力研究如何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行为,建立正常的安全生产法制秩序。

二是针对当前隐患排查治理中存在的不深入、不扎实甚至搞形式、走过场问题,着力研究如何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隐患辨识评估、申报备案、分级管理、挂牌督办、举报奖励、整改治理、监督检查等制度,以及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

三是针对企业安全基础薄弱问题,着力研究如何“靠加大投入和科技进步保安全,靠加强管理和落实责任保安全,靠强化职工培训和提高素质保安全”。紧紧抓住安全投入、安全管理和安全培训三项基础性工作,在科技进步、落实责任和提高素质三个关键环节上狠下工夫,把综合治理方针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要求真正落实到企业。

四是针对目前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不健全、不完善问题,着力研究如何健全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监督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及“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支撑保障体系;探索建立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和企业安全诚信机制。

五是针对一系列重特大事故暴露出的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着力研究如何深化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进一步巩固发展煤矿两个攻坚战成果;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推动实现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的明显好转。

六是针对目前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中存在的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抓落实不够、履职能力不强等实际问题,着力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监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防以权谋私和失职渎职等行为。

据了解,安监总局直属机关的学习实践活动自10月14日起至2009年2月底结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强调,安监煤监系统的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着力解决影响安全生产、制约安全发展的突出问题及本部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门本单位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完善安全生产的监管监察体制和机制,提高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努力实现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