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联通为电信业带来变化

2008-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10月15日,在原中国网通总部位于金融街的大楼上,新联通的标识――“火红的中国结”高高挂起。这一天,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红筹公司正式合并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

中国网通(香港)公司已于15日香港时间9点30分和纽约时间9点30分分别在两地退市,成为中国联通附属子公司。从法律层面上来说,两家公司正式合

并。

“合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的合并是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在我国电信业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新联通的成立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说。

为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我国电信业从政企分开、邮电分营、电信重组再到电信拆分,经历了一系列带有战略意义的重大改革。“改革激发了市场的活力,有效促进了电信业的发展。”奚国华说:“目前,我国电话用户数已经达到9.7亿户,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到2.53亿,均居世界第一。”

在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电信业竞争架构严重失衡的背景下,重组的目标是:发放三张3G牌照,支持形成三家拥有全国性网络资源、实力与规模相对接近、具有全业务经营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市场竞争主体,电信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竞争架构得到完善。“中央企业整体重组步伐加快,从2002年到2007年,99家央企进行了49次重组,企业户数从196家减少到149家。”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孟建民说,央企重组是以市场为导向,既整合了资源,又通过优化组合,增强了企业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新联通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手机与固话之间互拨免费。”十一期间,山东省联通推出的这项“亲情共振”业务,将联通手机和网通固话捆绑,两者之间通话将全部免费,这种捆绑业务对用户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对于新联通来说,也是“一石二鸟”的利器。

新联通的优势是什么?有专家表示,中国网通与中国联通合并,不是灰姑娘嫁入豪门,而是佳人与才子的联姻。网通的“嫁妆”无疑是固话和宽带,固话业务虽然在下滑,但宽带业务一直有长进,随着网通几年来“中国网,宽天下”的品牌效应,为新联通的业务发展做了很好的铺垫。

对于新联通的业务发展方向,新公司筹备组组长常小兵说:“合并后的新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固网宽带建设力度,加快完善现有移动通信网络及未来第三代移动通信(3G)网络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固定和移动网络的宽带化,为广大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宽带通信服务。”

中国联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与中国移动竞争的使命,但建设CDMA网和GSM网需要巨大资金,把中国联通压得喘不过气来。2007年,中国联通对双网的优化、改造和升级费用约为260亿元,而中国移动仅G网的一年投资就接近1000亿元。

非对称管制能否缓解竞争失衡

近日,工信部和国资委对重组后的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下发通知,要求从10月1日起,大力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严防电信重组和新一轮网络建设启动时出现重复建设。其中,已有铁塔、杆路必须开放共享,不具备共享条件的应采取技术改造、扩建等方式进行共享。

“共建共享资源是电信重组后的一个趋势和走向,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非对称管制的措施。”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舒华英教授表示,这样不仅能节约建设成本,而且对新联通和新电信而言,也能节约不少建网的时间,对推进3G全国建网速度有一定的促进,对解决通信市场结构性失衡也有作用。

实施非对称管制,是指在重组后新的市场架构中,扶持新进入者,优化现存的强势公司,建立适度竞争和有效监管的原则,以促使行业格局向均衡发展。

舒华英表示,这次通知强调的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国移动运营在网络覆盖上的竞争优势,从而为新联通创造更有利的竞争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