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金融动荡 各国全力救市

2008-10-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21世纪最严重的一场金融危机,正从美国华尔街向全球蔓延,面对一损俱损的巨大风险,世界各国在探讨美英等国金融模式弊端的同时,也在积极协调行动,试图缓解市场动荡,稳定人心,避免灾难性后果。我们约请本报驻外记者发回一线报道,详解各国的救市行动。

美国

重点加强金融监管恢复借贷市场信任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随着美国金融市场的持续恶化,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世界股市一直动荡不定,时涨时跌。美国股市13日大幅上扬,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超过900点,创历史最大点数涨幅,欧洲、香港的股市也大涨6%到11%。当天市场的狂热程度堪比上周的恐慌程度,市场涨势如同上周跌势一样给人一种难以持续的感觉。

本月初,美国国会最终批准了布什政府提出的7000亿美元的救援金融市场计划。

美国正在采取措施的重点是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帮助银行重新得到资金并确保工商企业和消费者及时得到贷款。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3日在华盛顿召集了美国银行业领袖的会议,就一份“金融市场稳定方案”展开磋商。这是美国财政部、美联储以及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最近共同制定的一项新的救市方案。根据该计划,美国财政部将动用国会批准的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的资金,可能收购数千家银行约2500亿美元的股权。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还会暂时提高非计息银行存款账户的保险额度,最高保险额度有可能会超过国会两周前批准的每个存款账户25万美元。

作为新的应对信贷危机整体方案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将会收购多家主要金融机构的优先股股权,尽管目前尚不清楚政府对每家金融机构的投资规模,但整个措施还特别注意消除政府投资可能带来的任何负面影响。据报道,并非所有参与其中的银行都对此感到高兴,有些银行是迫于政府压力而同意的。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至今,布什政府的救市举措尚未接受真正的考验。政府虽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对市场的干预,包括接管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出资接管美国国际集团,并敦促国会通过70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等,干预的程度越来越高,但并没能令金融市场稳定下来,也未能说服投资者相信困难即将结束。金融市场前景如何最终将取决于银行间及短期借贷市场中信任的恢复程度。

此间媒体还指责政府在这场史无前例的金融动荡中,常常在最佳行动方案上摇摆不定,在一个又一个危机面前频频延误战机。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也纷纷抱怨说,财政部和美联储都没有对他们的行动依据以及想要达到的效果作出解释。如华盛顿曾出资拯救贝尔斯登公司,却任由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破产倒闭,这种做法也让投资者困惑不解。

尽管没有人对保尔森财长和美联储主席贝南克在此前的努力没能缓解金融市场局势的恶化提出批评,但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博格斯坦明确表示,政策制定者犯的错误是没有清楚地说明他们在做什么以及效果如何,他们并没有花时间去解释已采取措施的广度和深度,人们也不了解政府的所有措施的深远意义。

针对美国金融市场出现的动荡,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强调全球金融与发展的首要任务便是机制改革。他1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上说,鉴于全球股票市场遭遇数十年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当前金融监督管理机制已不再有效,必须通过改革来加强金融监督管理机制。而随着全球市场和经济体的日渐融合,这种机制改革需要是多边性的。

佐立克还提出了建立新的金融与经济合作组织的构想,以加强对全球金融市场的监督与管理。他指出,除了七大工业国成员外,这一组织应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墨西哥、巴西、沙特阿拉伯和南非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当然,这一组织不会成为十四国集团,相反该组织将具有灵活性,成员数目不限,而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进行演变。佐立克还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对全球经济的预警机制,将重点放在危机的预防而非仅仅限于解决危机的层面。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各国政府的协调行动,拨款收购一些银行的部分股权,并对银行贷款提供保障,下调利率,使银行相互拆借的难度减小,让很多投资者产生了信心,国际信贷市场已显示出恢复的迹象,但要重振可能使世界经济陷于衰退的信贷市场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全球股市指数的回升依然是十分脆弱,世界金融市场仍然充满变数。

10月14日,纽约股票交易大厅的交易员在忙碌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