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的设想

2008-10-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演 讲 人:钱学敏
演讲地点:中国人民大学
演讲时间:2008年8月20日

钱学森,著名科学家。1911年12月11日生于上海。祖籍浙江杭州。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1935年留学美国,入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翌年获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后转入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1939年获航空、数学博士学位。曾任加州理工学院副教授,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中心主任、教授。1955年返回祖国。历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副院长,并兼任该院一分院(即今天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主任。1965年任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1968年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研究院(即今天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1970年任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1982年任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1987年被聘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高级顾问。1998年被聘为解放军总装备部科学技术委员会高级顾问,是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至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第九至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特邀代表、第九至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六、第七、第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并兼任第七届全国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是中国力学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空气动力学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中国力学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第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1991年被授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称号。1984年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执行主席,1992年被聘请为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1957年增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被选聘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8年被授予“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称号。

由于在应用力学、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诸多技术科学领域以及为发展我国航天事业做出的开创性贡献,使他获得了来自国内外的很高荣誉。1957年获中国科学院(1956年度)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79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杰出校友奖”(D istin g u ish e d A lu m n i A w ard )。1 9 8 6 年获(1 9 8 5 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89年获国际技术与技术交流大会和国际理工研究所授予的“W・F・小罗克韦尔奖章”、“世界级科学与工程名人”和“国际理工研究所名誉成员”称号。1991年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中央军委授予的一级英雄模范奖章。199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颁发的首届(1994年度)“何梁何利基金优秀奖”(后改称“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999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1年获第二届“霍英东杰出奖”(中国地区)。同年,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审议批准,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3763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钱学森星”。

著有《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讲义》、《星际航行概论》、《论系统工程》、《关于思维科学》、《论地理科学》、《科学的艺术与艺术的科学》、《人体科学与现代科技发展纵横观》、《论宏观建筑与微观建筑》、《论第六次产业革命通信集》、《创建系统学》等。

钱学森先生一直十分关注中国的教育事业,他每提到科技要发展、祖国要强大时,就必然提到教育要革新、人才要培养。2005年7月30日,他曾向温家宝总理进言:“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大的问题。”他所强调的杰出人才,是指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上有重大突破和发明创造的人才和帅才,他认为科学精神的灵魂就是创新。

今年夏天当他又见到温总理时,虽然他已97岁高龄,心中想说的话很多,但主要牵挂的还是中国的教育事业,因为他深深地感到祖国未来发展的“希望在青年”。当今,科技和教育将成为影响世界各国发展的关键因素。钱学森希望办好大成智慧教育,改革教育制度,缩短学制,把我们的青年培养成为具有高尚品德和情操、高度智能和创新能力的一代新人,这是时代的呼唤。

钱学敏祖籍浙江杭州,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196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先后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担任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1989年以来参加钱学森亲自领导的学术研讨班子,研究和阐述钱学森的科学与哲学思想。著有《钱学森科学思想研究》等。

大成智慧教育的方案

如何尽快提高人们的智能和品德,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这是钱学森几十年来,尤其是近20年来,着力探索与思考的重大课题。他为之倾注了大量心血,其中凝聚着无限关爱与希望。他认为这是件大事,其意义甚至不亚于当年研制、发射“两弹一星”。

他所倡导的“大成智慧学”简要而通俗地说,就是教育、引导人们如何陶冶高尚的品德和情操、尽快获得聪明才智与创新能力的学问。其目的在于使人们面对新世纪各种变幻莫测、错综复杂的事物时,能够迅速做出科学而明智的判断与决策,并能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新。

“大成智慧学”与以往关于智慧或思维学说之不同,在于“大成智慧学”强调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为指导,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人―机结合以人为主的方式,迅速有效地集古今中外有关经验、信息、知识、智慧之大成,总体设计,群策群力,科学而创造性地去解决各种复杂性问题。

1997年春,钱学森在对科学与艺术、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哲学与科学技术以及微观与宏观、部分与整体等进行综合思考以后,更为明确与全面地阐述了“大成智慧”的实质与核心。他说:“我想我们宣传的‘大成智慧’……就在于微观与宏观相结合,整体(形象)思维与细部组装向整体(逻辑)思维合用;既不只谈哲学,也不只谈科学;而是把哲学和科学技术统一结合起来。哲学要指导科学,哲学也来自科学技术的提炼。这似乎是我们观点的要害:必集大成,才能得智慧!”

钱学森对中国的教育改革考虑得十分具体。他认为,中国人很聪明、又勤奋、能吃苦,只要制度合理、教育得法、组织得好、具备一定条件,就没有什么高科技难关是攻不下来的,“两弹一星”的成功,就是一例。

现在我国的教育事业已有很大进步,但是我们的基础教育,从全国来看,特别是西部贫困地区,应该说仍严重滞后。需要高度重视,好好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教育工作的经验教训,也要认真吸取旧中国一些成功的办学经验,以及国外值得借鉴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