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培养“建设英才”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世金 张彩秀 我有话说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是广西惟一一所建设类高职院校,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全国重点中专广西建筑工程学校。2002年8月,学校与创立于1985年的广西建筑职工大学合并改制为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办学50年来,向社会输送的3万多名各类建设工程技术专门人才,已成为广西建设事业中一支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赢得了广泛的社会

声誉,学院被誉为“当代鲁班摇篮”、“建设英才基地”。

以市场需求调整和设置专业

近年来,依托行业优势和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广西加快推进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特别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快速推进等机遇,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时期。

针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学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灵活调整和设置专业,一方面不断挖掘潜力,全力办好传统的土建类优势专业;一方面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办学历史、办学条件,积极拓展新专业,2005年以来已新增了“房地产营销与策划”、“基础工程技术”等16个专业,“十一五”期间还将继续扩增新专业。目前,开设的专业已达27个,其中“建筑工程技术”、“城镇规划”等6个专业为自治区级“优质专业”。目前学院开设的专业基本涵盖了建筑领域“二规三建四业”各学科门类,形成了以土建类专业为主、兼顾相关专业、极具行业特色的专业体系。

根据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学院对原有部分专业适时做出调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设置了“结构设计”、“施工管理”等方向;“工程造价”专业设置了“土建预算”和“安装预算”两个方向。

经过精心整合,学院的专业设置及结构日趋合理。由于专业立足地方,紧贴行业,每年有90%以上的毕业生留在广西区内就业。办学50年来,学院已向社会输送了3万多名各类建设类高技能人才,为广西建设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专业技术支撑,为服务广西地方经济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以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自2003年以来,学院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遵循高等职业教育规律,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培养为主线,以改革专业课程体系为核心,以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为突破口,以产学合作为基础,以严格的教学管理为保障,稳步推进教学建设和改革,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坚持以精品课程建设推动专业课程体系改革。2006年,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建设成为学院教改的重头戏,先后确定了《大学英语》、《建筑施工技术》、《建筑结构》等10门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确定《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等18门课程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为保障优质专业、精品专业建设的顺利进行,学院推进“名师工程”,制定了优质专业、精品专业任教教师准入制,规定了担任优质和精品专业课程教学教师的资格与义务,推行“优质优价”激励措施。目前,所有优质专业、精品课程和重点建设课程的专项经费、师资等均已落实到位,各项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全面铺开,各专业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日趋完善。

学院严格教学管理,通过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来加强教学管理水平。2006年以来,学院共修订或制定了各类教学管理文件42部。在教学质量监控上,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执行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委员会制度,学院督导办公室与系部督导小组不断完善课堂教学评价指标,这对教师自觉改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水平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不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

土木工程系是广西建院服务地方的一支生力军:近年来主持了24个大、中型工程项目的监理工作,参与了三十多个工程项目的施工、设计工作;每学期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到企业去实习,邀请企业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到校开设讲座;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研活动。

设在学院的广西建设职业技能岗位鉴定总站承担着广西建设行业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的技能等级考评工作,为社会提供测量放线工、试验工、水质检验工、防水工、钢筋工、装饰装修工等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1998年以来,共指导全区各市、县培训站培训测量放线工等二十多个工种近10万人,完成职业技能鉴定8万多人。

多年来,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精心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分赴广西各个县市,协助当地建设与规划行政管理部门,为地方政府完成小城镇和村庄的地形图测量和建设规划设计任务,并参与制定乡镇建设发展规划,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在“三下乡”活动中,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团成员总是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工作。下乡的时候,每位队员随身携带调查表,把了解到的情况全部记录下来,认真听取村民提出的意见。村庄地形图的测绘及村庄建设规划基础资料收集是一项涉及面广、繁杂而又艰辛的工作。测绘地点分散、村庄数量多、要求完成时间紧、交通不便是服务团面临的主要困难,村屯规划测量服务团全体成员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畏艰难,圆满地完成了任务。2006年的一次“三下乡”活动中,村镇规划设计服务团经过40多天的艰苦努力,共为地方政府实际完成村镇地形图测绘35个,小城镇建设规划2个,社会主义新农村村庄建设规划33个。村屯规划测量服务团使用先进的电子全站仪,完成了包括3个县(区)22个乡镇45个村屯的村屯规划数字化测量,提供电子地形图。如今,部分村镇规划设计成果,已得到地方政府组织专家评审的认同,并且经过人大会议审核通过。

2007年5月16日,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与自治区建设厅、南宁市西乡塘区建设局共同签订了“自治区温暖工程李兆基基金建筑业农民工培训项目”协议,承担1000名农民工的培训任务。为扎实做好温暖工程建筑业农民工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农民就业和农民增收以及提高建筑业农民工整体技能水平,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培训部与西乡塘区建设局及时制定了工作方案,精心组织,确保了农民工培训项目的顺利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