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着就是爱着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兆林 我有话说

我有一只玻璃水杯,圆杯盖上有一个蓝色的同心圆。平时那圆就蓝着,一加了开水泡茶,那蓝渐渐变为朦胧,再由朦胧慢慢变得清晰,于是,一朵彩色荷花便活鲜鲜显现出来。待杯中水温渐渐冷落下去,那荷花便又慢慢退变为蓝圆了。设计者意在以此提示杯中水温,防止高热时喝水烫了嘴,我却由此想到另外的道理:热度是产生美

的最重要因素。还有那坚硬的钢铁,冷时它就死硬呆板,一旦给它以高温,它竟变成红彤彤溅着灿烂星花的液流了。同是一块地皮,春天时就自动长出草来;同是一棵树,冬天,连叶子都不见一片,春夏却花繁叶茂。一个女人,热爱着时可能美丽非凡,冷酷着时则丑陋而可怕了。神奇吗,神奇。简单吗,十分简单――就因为一个热度!

这使我想到人生,想到已成为我人生重要内容的文学写作。热可以产生美的奇迹,美文便不可能不与热情相关。造就美文的热情其实是作者热爱人生之情。热爱产生激情,激情是爱的最高形式。人若有了热情,他的生命便会产生美丽的花朵,没有热情,花朵不会出现。无爱的生活,那不能叫生活,只能叫活尸运动。因而无大爱也便无灿烂的生活。

爱和热情不会凭空产生,美才是爱的唯一对象和巨大动力。那么美在哪里呢?最深刻的美都在最隐蔽处,也在最近处,肤浅的怯懦的懒惰的高傲的自私的好高骛远的舍近求远的眼光都发现不了她。我常常想到遥远的地方去寻找美。当我明白遥远的地方也有人在寻找美时,当我明白到了遥远的地方后那遥远也就成为身边时,我便发现了自己的肤浅怯懦和懒惰。一个自己心中无美或者不具备发现美的能力的人,周围的人即使已发生惊心动魄

的美丽故事,你也会只字不知。你怎么会知?你是个肤浅的人,人家怕自己深刻的想法讲给你会遭到误解;你是个不值得信任的人,人家怕

自己最美丽的秘密告诉你会遭到亵渎;你是个自私的人,人家怕自己最珍贵的感情收藏会被你出卖。所以,不仅你在自己生活的地方遇不到美,到了多么遥远的地方也一样。要想与伟大精深之美靠近,那只有永远与生活恋爱。

从小至今,我感受最深的美多来自女性,其中道理无需细说,主要因为我是男性。因此,女性的丑恶也更使我憎恶,我个人感受最深的丑也好象来自女性。我个人还感到,不劳动的女性很难有美,一辈子不打算做母亲的女性也一样。

不管男性和女性,如果对阳光雨露对风花雪月对山水草木对鸟儿和动物,也就是对这些称之为大自然的东西不感兴趣,他很容易是个狠毒的人,成不了大写的人。

我还爱取于大自然的茶、咖啡和酒。它们都是鼓舞我爱鼓舞我勤奋的好朋友,我的不少灵感是它们帮助点燃的。但这也说明我不会作出惊天动地举世瞩目的爱,因为我不吸烟不爱鸦片。

一个连一位朋友都没有的人也能说有爱吗?还有的人说,他的朋友遍天下!这可能吗?真这样的话,他有时间去爱什么吗?他会有两分钟的功夫真心去对待朋友吗?这样说的人肯定是大骗子,不可能是好人。

想当真正的人,要爱得勤奋。在生活与工作中,我看到一种勤奋和懒惰紧紧相连,我把它命名为勤奋的懒惰。每年冬天,东北要下多少场大雪啊!雪停就是命令,所有单位一律上街除雪。东北人多勤奋啊,光为除雪流的汗如果冻成冰,不会比喜马拉雅山低多少。可连我也对这等原始除雪法产生了反感,若稍稍摆脱一下挥锹流汗这种懒惰,让脑筋勤奋一下,发明一种可以代替原始劳动的轻便除雪机不会太难。可直到现在,许多人还那么勤奋地懒惰着。所以我想,那些重大发明都是常人眼中所谓的懒人的功劳。不肯抡斧子的人发明了锯,不肯挑担子的人发明了车,不愿烧柴烧煤的人发明了发电机。这种懒惰的勤奋者,必是对劳动人民爱之深者。我们应该做一个懒惰的勤奋者,多重视一下灵魂的勤奋。

这种灵魂的勤奋常常要伴着痛苦而来。如果谁的勤奋和灵魂之痛搅在一起,那他就已经遇见了艺术家的那条真理:美丽出自痛苦。把快乐放在首位,是离美较远的重要原因。而把美放在首位,肯定常常靠近痛苦。泪花是最美丽的,从来都不流泪的人,我很难想象出他怎么会是一个善良的人;而总是流泪的人,生出的美也是要被淹死的。人生得遵循这样的道理:追求境界。境界取决于理想,理想之光照耀着痛苦之肥养育的美丽。没有理想之光和痛苦之肥,便不可能有美丽,有的顶多是漂亮。那种无信仰,没理想,游戏人生,及时行乐,直接趋利的小聪明态度,进入不了地久天长的人生美展馆。

应该是,生活过就是爱过,生活着就是爱着。爱是一种特别重要的素质、能力、境界。才华不光在于高智商和绝顶聪明,也包括真诚的爱的能力。智商太高了太聪明了,往往会冲淡爱和真诚。假如我再不聪明些,可能取得比现在大点的成果。这不是胡诌,是切身体会。自己常经不住小利益的诱惑,使理想受了干扰。艺术创作是傻子的事业,只有执著地近于傻气地握住爱的纲绳,才能向理想接近。而我这不坚定者在浮躁的其他诱惑面前却是左一下右一下的,更可怕的是,有时甚至停了下来,连勤奋的懒惰也没有了。这是我近日对生活的反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