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104届广交会今天开幕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吴春燕、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0月15日电(记者吴春燕、张景华)第10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今日正式开幕,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虽然遇上了震动全球的金融海啸,但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广交会组织了力度空前的招商工作,估计届时到会境外采购商及出口成交,仍有机会与上届广交会持平。

本届广交会今起

至11月6日在广州琶洲展馆举行,共分3期,第一期展出时间为10月15日至19日,第二期24日至28日,第三期11月2日至6日。每一展期从6天减至5天,具体说来就是“5-4-5-4-5”,每期办展5天,中间休息4天。展区专业化程度大大提高,产品类别从5大类细化为15大类,专业展区从34个细化为50个。

本届广交会劲吹“改革风”,会馆从旧的流花馆整体搬迁至新的琶洲展馆这个全世界最大规模会展中心,首次同时启用新馆的A、B、C三区,从两馆两期变为“一馆三期”,展览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26.4万平方米,增幅31%。设55620个标准展位,增加12961个,增幅30%。本届广交会大幅扩容,共吸引了22341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3620家,增幅为19%。展览面积、参展企业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居世界第一。

本届广交会另一重大改革是展位分配放权地方,由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安排本地区企业参展;发挥商业协会的行业协调作用,更好地促进行业发展,解决中央企业组团参展问题。而主办单位商务部负责审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制度,不再参与展位分配。

广交会业务办主任文仲亮分析说,今年前3季度,中国出口增速为22.3%,虽然增速放缓,但在美国金融危机下,能保持这个增速,说明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不会大幅下滑。前3季度的加工贸易出口增速只有11.9%,但一般贸易还是保持较快增长。而广交会的成交量90%为一般贸易,按此分析,此届广交会的成交额将会与上届持平。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外贸中心副主任慕新海表示,为了将广交会改革的信息广而告之,吸引更多专业采购商到会,外贸中心投入3000多万元,在22个国家和地区的平面媒体、立体媒体及网络媒体全面发布广告,在境外34个专业展会上设点宣传,同时组织了7个出访工作小组分赴20个国家进行招展招商工作。本届海外采购商邀请总量为85万户,比上届36.6万户增加了1.32倍,邀请总量为历史之最,但对于最终到会的采购商数量,广交会希望与上届持平。

本届广交会进一步提高参展质量,择优参展。目前有参会需求企业约7至8万家,只有两万余家较优秀企业才有机会参展。同时,广交会的参展企业,除了要求具备有一定出口额业绩外,还将增加产品质量安全、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社会责任、信用体系等综合考核指标。广交会还增加了品牌展位,由上届的 6300 个增至10000 个,增加50%以上,大幅提高内地优秀企业的参展比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