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聚氰胺快速检测方法研制成功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吕贤如从今天质检总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为解决乳和乳制品三聚氰胺快速检测急需,质检总局所属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发的适用于原料乳(生鲜乳)的液相色谱快速检测方法(以下简称快检方法)成功通过评审并将推广。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介绍,测试评审专家组对紧急

研发和从全国126家单位征集的128种快速检测方法进行统一测试和技术评估后,建议将快检方法制定为国家标准。在此基础上,国家标准委通过国家标准紧急制订程序,发布了《原料乳中三聚氰胺快速检测―液相色谱法》。

与目前常用的三聚氰胺检测方法比较,快检方法可以快速、准确、低成本对原料乳(生鲜乳)进行三聚氰胺定量检测。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常务副所长李红梅介绍,采用快检方法,每个样品检测时间从2个小时减少到15分钟,检测灵敏度从2ppm(百万分之二)提高到0.3ppm(千万分之三),成本也更低。

蒲长城介绍,快检方法的推广应用,可以解决奶站、生产企业收奶环节检测能力不足的问题,有效缓解生鲜奶检测量大、速度慢的问题,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在全国全面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