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外汇管理局积极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切实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宇、姚均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王宇、姚均芳)按照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适应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需要,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国家外汇管理局提出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切实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为活动主题,健全完善外汇资金流出入

均衡管理体制机制,提高跨境资金流动监管水平,不断完善国际收支调节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

2008年,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出现重大变化。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全球性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市场陷入剧烈振荡,并向实体经济蔓延,全球经济增长普遍明显放缓。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面临着不确定性。外汇管理部门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密切关注形势的变化,认真分析研究对我国经济金融影响,积极妥善应对,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

在学习实践过程中,国家外汇管理局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外汇管理工作实际,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国际收支平衡的突出问题;解决对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造成威胁的风险问题;解决在外汇管理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进一步提高科学性、预见性、有效性和执行力的问题;解决外汇监管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协调问题。

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晓炼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力度,边学边改,将科学发展观有机地贯彻到促进国际收支平衡、防范国家涉外经济金融风险的具体工作中。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外汇管理力争在以下关键环节和重点方面取得改革新突破:一是不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外汇资金流出入均衡管理的体制机制;二是改进外汇管理方式手段,提高跨境资金流动监管水平,切实防范国家涉外经济金融风险;三是准确把握国际收支平衡与宏观经济发展的关系,积极配合国家宏观调控和结构调整政策的实施,不断完善国际收支调节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四是严格依法行政,减少行政审批,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建设服务型政府。力争用半年多的时间,在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外汇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新突破、能力建设上有新进展、政策上有新举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