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快棋的乐趣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世界智运会国际象棋超快棋比赛全部结束,赛场上恢复了往日的安静。

当国际象棋在智运会上被定为10枚金牌后,国际棋联就在项目的设置上大动脑筋,引入超快棋比赛就是其良苦用心之一。国际棋联秘书长梁志荣先生曾表示,综合性的运动会应该更像一个欢乐的大派对。在这之前,棋类比赛的现场往往让人觉得略显沉闷,以至于多

哈亚运会上国际象棋比赛的裁判被认为是最无所事事的人,但只要看过这次世界智运会国际象棋超快棋比赛,没有人敢说国象的裁判是轻松的。超快棋带给人们全新的感觉,劈里啪啦,十分热闹,配合着红色的赛场背景,让人热血沸腾。国际棋联从来没有举行过如此大规模的超快棋比赛,所以这个赛制考验每个人的神经,从棋手、教练,到领队、裁判、技术官员、记者、观众……

新的东西难免让人说长道短,因为在新规则下,总是有人受益,也有人受害,受害者抱怨几句也是人之常情。超快棋规则的制定也是经过严格审定的,快最怕乱,所以超快棋的规则最严厉的地方也是针对乱的。梁志荣说得好,规则就是规则,运动员的职责是适应规则,而不是对规则说三道四,因为规则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有些运动员因为没有吃透规则就上场比赛,结果在比赛中栽了跟头。相反的例子也是有的,俄罗斯棋后科斯坚纽克则每次都是亲自参加技术会议,因而她在比赛中给人以一种驾轻就熟,举重若轻的感觉。

成长总会有烦恼,新生事物出现后往往需要一个习惯的过程。尽管如此,但从本届智运会的经验看,赛场内振奋,赛场外热闹,有几分空闲时间就杀上一盘,过瘾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