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澳科研合作前景广阔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日前正式宣布,在其网站上开启普遍话网播,首批以中文推介该组织在科研中取得杰出成就的5位华裔科学家。该组织国际背景信息部联络人梁达仁先生表示,此举旨在向全世界约12亿的中文听众推介在科学领域与澳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合作的机会,褒扬“我们当中几位说普通话的科学家为了促进两国

携手合作而作出的努力,”从而进一步推动澳大利亚与中国在科学领域的合作。

澳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是澳最大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共有6500多名科研人员,总部设在首都堪培拉。该组织副总裁迈克・韦能先生说,他们与中国有着悠久的良好合作关系。在过去三十多年中,澳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已经与中国的170多个研究单位合作进行了140多个研究项目。他说,仅目前在该组织工作的华裔科研人员就超过400名。

据介绍,早在1975年,澳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就开始与中国接触。当时,来自中国科学院的一个代表团应邀参观了该组织在悉尼、墨尔本和堪培拉的研究中心。1978年12月,中澳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揭开了两国之间科研合作和交流的历史新篇章。

韦能先生表示,澳中科研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他说,过去3年中,澳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与中国的出版合作每年增长超过20%,中国现在是澳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在联合出版物方面的第三大合作伙伴,仅次于美国和英国;而在合作项目的数量方面,中国现在排在第二位,仅在美国之后。

中国驻澳大使章均赛高度评价了中澳两国科研合作的成就。他说,他很高兴看到澳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中有如此之多的华裔科学家,双方的科研合作卓有成效。当前的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国已经是澳最大的贸易伙伴。希望中澳双方的科技合作不断发展,共同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

(本报堪培拉10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