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潘基文呼吁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10月16日电(记者方祥生)不断上涨的粮价、燃料价和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正在?噬许多地区在消除贫困和饥饿方面取得的进步。目前的经济动荡,不仅使消除贫困的任务变得更为艰巨,也变得更为重要。这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10月17日“世界消除贫困日”来临之际表示的。

潘基文指出,在世

界人权宣言发表60年后,全球仍有约1亿人受到贫困的威胁,他们不能享受食物、住房、教育、良好的劳动条件等基本人权,他们被迫在贫困中生活,经常受到社会排挤、歧视而无能为力。贫困剥夺了他们做人的尊严。因此,我们消除贫困的努力要特别重视尊重人权和人的尊严,要确保他们得到能摆脱贫困的各种资源,包括土地、资金、知识和技能,要让他们参与会直接影响其生活的决策过程和活动。

潘基文强调,各国政府应抓紧落实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而作出的承诺,改善粮食供应,减少疾病,确保饮用水供应和提供卫生设备。落实这些承诺不是一种善举,而是我们为所有人能够享有人权而承担的义务。如果失败,全球将有更多的人陷入痛苦和动荡。

1992年第47届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的10月17日为“世界消除贫困日”,旨在引起国际社会对贫困问题的重视。今年“世界消除贫困日”的主题是“贫困人群的人权和尊严”。为了推动世界消除贫困,联合国向全世界发出了“站起来行动”的倡议,要求各地居民在10月17日至19日期间象征性地站起来,呼吁各国政府遵守承诺,消除贫困和不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