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麦凯恩与奥巴马的最后一搏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民主党对手奥巴马15日晚进行了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辩论。此前的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以53%的支持率领先于麦凯恩的39%。所以,对麦凯恩而言,这场辩论至关重要。麦凯恩希望通过与奥巴马的最后一次辩论来扭转入主白宫的竞争趋势,若不能取胜,再想翻身将难上加难。

辩论在纽约州亨普斯特德的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奥巴马和麦凯恩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资深主持人西弗同坐一桌,辩论的重点集中在经济等国内问题上。辩论开始前,麦凯恩和奥巴马热情地打招呼,显得一团和气,但辩论一开始,两人就火药味十足,互不相让。在辩论的策略上,麦凯恩试图击败奥巴马,重整旗鼓,赢得选民的支持。而奥巴马则力图避免犯下任何代价高昂的错误。

麦凯恩在辩论开始的时候说,目前美国人因国内发生的金融与经济问题正在承受痛苦和感到愤怒。他把这场危机归咎于华尔街和华盛顿的贪婪。他认为,政府应该把房主的需要放在首位。他主张降低提前提取退休款项的税金,把资本赢利的税率减半等其他做法。他还建议额外削减520亿美元的税收,来帮助那些在信贷危机中遭受损失的退休者。

奥巴马认为,美国正经历自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他批评政府没有出台帮助中产阶级的救援计划,奥巴马提出拿出600亿美元的紧急开支,帮助州政府、失业者和公司,以便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双方还就税收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麦凯恩攻击奥巴马提出的对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美国人增加税收,称这将会损伤很多小型企业经营者,并警告说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提高税收将是一场灾难。奥巴马反击说,他和麦凯恩都希望减税,但他们在减哪些人的税方面有不同意见。奥巴马指责麦凯恩试图为富有的美国人减税,而他将为95%的人减税,增税的只是很少一部分高收入人群。奥巴马的政策被称为“劫富济贫”。麦凯恩指责奥巴马发起了一场“阶级战”。

奥巴马还在辩论中将麦凯恩的政策与布什总统的经济政策挂钩,并说让民主党人入主白宫是治理经济困境的唯一途径。他说,他若当选将会迅速果断地采取行动,而不会像过去8年的领导人那样在今后4年中坐等变革的机遇。而麦凯恩则评论奥巴马“太自由,太缺乏经验”。

在能源问题上,麦凯恩提出了有关立即建立45个核电厂的计划,并将大力投资于风能、太阳能、天然气和清洁煤技术。他表示,美国可以在7年到10年内免除对中东和委内瑞拉石油进口的依赖。奥巴马则声称,美国可以“考虑”近海钻井,但他优先考虑的是太阳能、风能、生物柴油和地热能的技术。他认为,重要的是在美国国内生产美国研发的燃油效率高的汽车,这样的话,美国可以在10年内停止进口来自中东和委内瑞拉的石油。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眼下的金融危机有助于提高奥巴马在全国和关键州民调的支持率,而使麦凯恩的选情“每况愈下”。根据“政治期货交易所”的预测,在11月4日的大选中,奥巴马有可能夺取364张选举人票,这个数目远超入主白宫所需的至少270张选举人票。麦凯恩正试图努力扭转选民不断转向奥巴马的趋势。这次辩论能否提升麦凯恩的人气,遏制奥巴马在民意中的领先地位,人们将拭目以待。

(本报华盛顿10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