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方对食用青刀豆身体不适的一名日本消费者表示诚挚慰问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荣燕、林立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荣燕、林立平)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6日说,中方对食用中国出口青刀豆食品身体感到不适的一名日本消费者表示诚挚慰问,希望她身体早日康复。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对这一消息高度关注。”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说。

据报道,

10月12日,日本一女性消费者购买烟台北海食品有限公司出口日本的冷冻青刀豆,食用后感到不适。经日本方面检测,其食用的豆角中最高含有6900PPM的敌敌畏成分,是标准值的3.45万倍。其他未开封豆角未检出敌敌畏成分。

秦刚说,得知情况后,我们立即向日本驻华使馆了解情况,质检部门立即派人到位于山东烟台的这家生产企业开展调查,当地政府也成立了专门的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目前调查工作正在进行。

“从目前初步检测结果来看,这家企业生产设备正常,各项生产记录齐全,没有发现质量和安全隐患,这是一家经营规范的企业。”秦刚说,这批产品出口之前也经过了检验和检测,当时没有测出这些产品含有敌敌畏、甲胺磷农药残留物。

据介绍,中国质检部门15日再次对同批次同样的出口食品留样进行了检测,也没有发现残留农药。

秦刚说,我们已经把初步调查情况向日方进行了通报,也应日方要求安排日本驻华使馆有关官员于16日赶赴山东烟台了解有关情况。

根据日方有关部门向中方提供的情况,日方有关机构仅是在这位消费者提供的一袋产品中发现有敌敌畏残留,在同批次同样产品中,也没有发现同样的农药残留。

秦刚指出,他也注意到,日方有关部门、警方和媒体近日都普遍认为,该产品在生产过程中被污染的可能性比较小,这可能不是一起食品安全事故,更有可能是人为投毒。日本警方已经立案进行侦查。

外交部发言人

秦刚表示,在对待此类事件上,中国政府愿意和日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早日查明事情真相。

外交部发言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