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题成堆 成果有限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图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左)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出席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新华社发

欧盟27国领导人15日齐聚布鲁塞尔召开为期两

天的首脑会议,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包括,商讨全球金融危机的应对方案、格鲁吉亚冲突后的欧俄关系、欧盟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和《里斯本条约》等决定欧盟经济、能源安全、国际地位和一体化前景的四大议题。

欧盟各国联手应对金融危机,无疑被看作是本次峰会的最大“亮点”。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在第一天会后骄傲地对外界宣布:“整个欧洲,无一例外,通过了周日达成的行动计划”,欧盟将以欧元区国家巴黎峰会达成的行动计划为基础,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根据有关计划,政府向银行注资和为银行融资提供担保,以缓解银行因信贷紧缩而面临的融资困难,尽力避免大型银行倒闭。但是,在建立统一的金融监管机构问题上,各成员国仍争执不休,而组建“金融危机预警小组”的设想,也因含糊其辞遭到各方质疑。从目前来看,欧盟国家联手救市对重振市场信心作用有限,一系列负面的经济数据似乎预示着,金融市场危机已经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欧盟经济很可能面临衰退。

在欧俄关系问题上,随着俄罗斯军队本月10日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附近安全区撤离,德国和意大利等国主张欧盟重新启动因格鲁吉亚冲突而暂停的欧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而英国和东欧国家则坚持,在俄罗斯完全从格鲁吉亚撤军前不考虑复谈。在两派意见争执不下的情况下,本次峰会决定将该问题延迟到11月14日欧俄首脑会议前讨论。与此同时,《里斯本条约》这一棘手问题也被安排由今年12月举行的下次欧盟峰会来解决,这使该条约原定在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前生效的可能性更加渺茫。

与此同时,虽然欧洲议会本月7日通过了欧委会提出的“欧盟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主要内容,却并未消除成员国在本次峰会上的分歧。意大利和中东欧国家纷纷对有关计划设定的强制减排目标表示不满,认为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出台强制减排目标将损害本国的竞争力,波兰则扬言动用否决权阻止有关计划出台。外界预测,在未来几个月中,欧盟成员国政府在经济部门的压力下可能采取更加谨慎和保守的减排政策,这将使欧盟充当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标兵”的决心遭遇阻力。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与以往峰会不同,本次欧盟首脑会的4大议题均是欧盟亟须解决的关键性难题,尽管欧盟主要机构和智库近年来围绕这些问题发表的评估报告可谓汗牛充栋,各界对这些问题的分析和看法也趋于一致,但在经济衰退的阴影下,成员国将更加关注自身利益,受内部意见分歧的掣肘,欧盟“用一个声音说话”、实现共同长远目标理想将再次面对“知易行难”的尴尬局面。

(本报布鲁塞尔10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