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原:用先进文化创新城市建设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荣 本报通讯员 薛新秀 我有话说

清晨,家住太原市迎泽大街两旁的老人都爱带着孙子孙女在便道上散步。宽阔通透的大街,飞速涌动的车流,巍峨挺拔的高楼,柔和鲜亮的色彩,充满人文关怀的一个又一个绿色广场,令人心旷神怡,精神倍增。这样的大街,太原从前年开始,已建成十几条。

近几年,太原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用先进文化创新城市发展,在

建设新型工业基地、特色文化名城、现代宜居城市的征途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精心打造“晋商之都”

地处太原城南的晋阳湖畔,沉睡千年的古晋阳城遗址。祖籍山西的台湾巨商郭台铭来到这里,深情地凝望着湖水和远山,心情难以平静。这位新晋商的杰出代表,怀着对故乡的眷恋和热爱,在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建了富士康科技工业园区,业绩斐然。最近,他又看中了晋阳古城的历史价值,谋划投资建设影视文化城,准备在文化产业领域再展宏图。

太原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自春秋战国以来曾作为历代政权变革的根据地和北方民族融合的主通道而显赫于世。特别是明清时期,随着晋商的崛起,太原逐渐成为山西及外地商人从事经营和社会活动的中心,从而确立了自己“晋商之都”的地位。扎根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太原市在探讨和把握晋商现象文化本质的基础上,顺应当代经济文化一体化的潮流,树立“大文化”观念,依托经济来彰显文化,借助文化来提升经济,有效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新一轮发展。

通过文化与经济的相互融合,太原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得到有效推进,晋商之都再现辉煌。太钢不锈、西山煤电、太原重工、太原富士康等新型能源原材料和装备制造业品牌已叫响全国,走向世界。商务、金融、物流、旅游、休闲等现代服务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新的创业板和经济增长点。昔日的晋商之都已由过去单纯的商业流通地嬗变成集商业流通和能源原材料输出、装备制造为一体的大都会大基地。

“着眼于太原的长远发展,立足于黄河中游经济区的范围,充分利用‘太原经济圈’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使素有晋商传统的太原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的设想成了全市人民的共识!

努力再现“锦绣太原”

宋、元、明时期,太原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当时,城内店铺相连,槐柳成行;城外曲水环绕,碧波荡漾;加之环城八门十二楼的宏伟建筑,太原刚柔相济,锦绣如画。但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太原市的生态环境呈现不断恶化的趋势,曾一度成为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再现“锦绣太原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环境文化牌,促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转型发展思路。一方面治理污染源头、狠抓节能减排,另一方面借城市道路拓宽改造之机,拆旧还绿,修新见绿,使绿地覆盖率提高到38.6H。同时大力改造市内河道:将现有的汾河改造工程及沿岸的滨河园林南伸北延,贯穿全城;大力疏通城西水系,让汩汩清流流遍全城;修复历史人文景点,建造重点文化园区,增添文化基础设施,全市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和谐统一。

再现“锦绣太原城”,太原市的党政领导和广大市民表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龙潭湖居民小区改造,涉及搬迁户五千多户,市委书记申维辰和市长张兵生深入基层与干部群众共商改造规划和补偿办法,人们感到入情入理,一个月就有两千多户主动搬迁。市内的交通干道迎泽大街、南内环路、滨河东路、大同路同时改造,车辆和行人依规绕道,全市畅通如故,未发生一起交通纠纷。市委市政府决定有十万人的河西煤化工区整体搬迁,很多企业积极配合,不少“老煤化”人还主动到市委市政府出谋划策。位于太原上风向的太钢是太原市的重污染源,公司每年拿出上亿元硬是将灰尘满地杂乱无章的厂区、生活区变成花园式的景区。

再现“锦绣太原城”,太原不仅变成了集三晋文脉和现代气息、生态文明为一体的“华夏名城”,广大干部群众还历练出少有的大气和理解,成为生态文明的模范!

积极推动文化创新

9月初举办的中国・太原晋商文化艺术周轰动三晋。以传承与创新晋商文化为主题,展演展播多次获全国大奖的晋商题材戏剧影视作品,开展晋商文化论坛、新晋商形象塑造、晋商会馆历史图片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沟通古今、创新发展的文化大平台。一时,文化,文化品牌,文化创新,成为太原市民热议的话题。

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发展,是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由之路。太原从2006年开始,连续举办了20余场党政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市委书记、市长亲自主持,市县(区)及各部门领导干部2万多人次参加;围绕特色文化名城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等专题,多次召开工作会和研讨会。学习和研讨使全市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为文化创新铺平了道路。

太原作为全国第二批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之一,紧紧围绕建设特色文化名城的目标,从本市实际出发,在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等方面作了积极而有效的探索。市广电部门与文艺院团联手、文化单位与专业院校结合,打破行业壁垒,解放了文化生产力,为出精品、出人才提供了体制和机制上的保证。

开发本地的优质历史文化资源,太原市不仅形成了晋商之都、古建瑰宝、名人故里、佛教奇观、民俗风情等特色文化品牌,锻造出晋剧《傅山进京》、话剧《击釜雷鸣》、电视片《华夏名城太原》、民歌汇演《唱享山西》等一批文艺精品,还完成和即将完成晋祠综合景区、蒙山大佛、中华傅山文化园、青龙古镇影视基地、文化创意园区等一批重点项目。

让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创新的丰硕成果,市委市政府采取“政府埋单、百姓看戏”的运作方式,在晋商文化周里免费请市民观看获得国家舞台精品工程的话剧《立秋》、舞剧《一把酸枣》和京剧《走西口》、晋剧《傅山进京》等剧目的高水平演出。群众亲身参与和体验文化活动,使文化艺术精品真正成为了人民群众的精神大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