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襄樊学院走“三个坚定不移”办学之路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海 我有话说

襄樊学院是一所多科性普通本科院校,学校自1998年组建以来,经过广大师生员工的奋发努力,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近几年来,学校党委书记周应佳、校长李儒寿带领新一届党委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科学分析高等教育形势,紧密结合襄樊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需要,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走规模、结构、质

量、效益协调发展之路,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综合效益,形成了“三个坚定不移”的办学思路,即坚定不移地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之路,坚定不移地走“教学型”、“应用型”大学的办学之路,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办学之路。

襄樊学院地处省域副中心城市――襄樊市,学校党委积极主动地争取襄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确立了“襄樊学院首先是襄樊市的,再是湖北的,全国的”办学定位。根据襄樊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调整专业结构,主动适应区域经济、产业结构和人才市场的需求,以更好地为地方支柱产业和重点建设服务。近年来,通过校际合作、校企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共同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质量人才。在加大对重点专业尤其是省级品牌专业建设力度的同时,积极改造传统专业,新建应用型专业,优化专业结构,先后增设了社会急需的法学、日语、对外汉语、社会工作、社会体育、汽车服务工程、车辆工程等本科专业,大大增强了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

学校牢固树立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质量观,坚持“本科教学是提高学校办学水平的重点和关键”、“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的观念,按照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把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有机结合起来;重视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交流能力和适应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的观念,确保教学工作秩序稳定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融“通识教育、学科(专业)教育、专业方向教育、实践教学与技能训练”于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在课程设置上,加强低年级基础教学,强化高年级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训练;在教学改革上,实行弹性学制,倡导因材施教,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实行主辅修制度和双学士学位制度,支持学生二次选择专业或专业方向,引导不同学生在其发展方向上二次分流,增设人文、科学素质教育课,着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在学生能力培养上,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压缩课内学时,增加实践环节和实践学时,设置大学生课外学分和创新实践学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近年来,襄樊学院加大开放办学力度。一是大力推进学校的国际化进程。学校先后与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的有关院校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办学关系,启动了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外国专家学者来访讲学频繁,外籍教师作用发挥明显;二是积极争取中央、省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中央财政继续把学校纳入新一轮中地共建项目学校予以重点支持;三是加强校际合作、校企合作以及校地共建。与武汉大学等重点高校在学科建设、干部挂职锻炼和教师进修提高等方面开展了全面合作;与东风公司襄樊基地共建的汽车工程学院已顺利招生。

与此同时,襄樊学院还不断拓展就业渠道。学校建立了个性化就业指导工作体系;引入湖北省人力资源市场等专业人才市场进驻学校,建立校园人才市场;在深圳、重庆等地建立了10个稳定的就业基地;通过实施“三支一扶”等计划,打通了毕业生到基层、去西部的就业渠道;采取订单式培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为拓展就业空间,学校成立了海外就业部。近几年,学校共有20多个毕业生先后在日本就业。目前,襄樊学院已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有关机构签定了职业培训与就业协议,海外培训与就业工作已经启动。建立创业基地,支持学生以创业促进就业。学校与襄樊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共建了专为我校大学生设立的创业基地。近几年,学校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2007年,襄樊学院被评为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