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笑容与从容重回牧民脸上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逯寒青 我有话说

“虽然我们遭了这么大的灾,但连日来各级政府送来了大量救灾物资并制定了重建计划,各级领导都来表示关心慰问,部队官兵始终和我们在一起清理家园。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天,我们老百姓心里不慌;面对繁重的重建任务,我们充满信心。请党中央、国务院放心!”格达乡羊易村村支部书记扎拉说。

15日清晨,西藏自治区党委

书记张庆黎一行来到羊易村慰问受灾群众,向受灾群众转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他们的关心。

10月6日发生的西藏当雄地震,使位于震中的格达乡羊易村罹难群众9人,受伤19人,全村147户牧民房屋全部倒塌。

然而震后十日的羊易村,除了一些未及清理,依旧触目惊心的残垣断壁外,早已不见了村民惊慌的身影和无助的眼神。蓝天白云下,蓝色的民政救灾帐篷醒目地伫立在每一处居民点前,帐篷前藏族牧民煮茶的炊烟袅袅升起,格达乡草原上依旧是一群群安详吃草的牛羊。

在羊易村二组,几个村民正在和十来个武警战士一起搭建羊圈。村民达嘎说:“震后第二天我们就全部住进了政府发放的救灾保暖帐篷,并给我们发放了食品、衣被等大量物资。这些日子,驻在村子里的金珠玛米(解放军)每天免费给我们做两顿饭。地震以后,我们没有挨过一顿饿,受过一天冻。这几天,我们要在战士们的帮助下,赶紧把牲畜的草料备好畜棚搭建好,保证牛羊安全过冬。”

村民尕嘎因为有亲人在地震中遇难,所以她在所住的救灾帐篷里点起了许多小酥油灯,并请来两位楚布寺的僧人念经超度。

尕嘎说,要是在旧西藏遇到这么大的灾难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不是被震死,也可能会在震后被冻死或饿死。但现在国家想得太周到了,不仅发放了生活用品,还为每个遇难者发放5000元的安葬费。我买了点酥油灯,请喇嘛念念经,失去亲人的痛苦也逐渐减轻了。

村民加达去年刚盖好的7间新房在这次地震中全部倒塌,女儿的腿也受了伤。十几个战士正帮他从废墟中清理财物,看着折断的彩绘房梁,散落一地的建筑石块,他说:“没想到一场地震就让这么好的家全没了,但听说自治区政府要投入1.7亿元的巨额资金帮助我们灾区重建,要让我们在明年6月底前重新住进新居,一想到能住上可能比原来更好更结实的房子,实在让人太高兴了。”

在村民凯觉住的救灾帐篷里,来自西藏军区总医院的心理学博士岳鹏医生正在给他做心理辅导。凯觉说,现在我的心情好多了,时不时还能和其他人说笑一下。虽然我们遭了灾、失去了亲人,但看看党和政府为我们做的这些事,想想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帮助,没有什么难关我们过不了。

趁着风和日丽的天气,西藏电力公司的工人们爬上了电线杆抢修线路。中国移动西藏分公司设在村子里的免费电话前,不时有村民前来联系远方的亲友。通往外界的公路上,仍然可以看到有各种车辆从远方奔来。格达乡小学的操场上,穿着统一发放的新羽绒服的孩子们在嬉笑打闹。在解放军医疗队的帐篷里,还诞生了两个小生命,年轻父母笑得合不拢嘴。

羊易村,这个西藏当雄县昔日偏僻的山村,不但没有在地震中沉寂,反而在震后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新华社西藏当雄10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