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在京揭幕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谌强)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工艺美术馆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承办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14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揭开帷幕,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约2000件传统工艺美术精品,生动展示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工艺美术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的喜人新貌。

此次大展是文化部接手工艺美术事业后举办的第一次全国范围的大型展览,也是国家将工艺美术事业作为文化事业纳入国家建设轨道的开端,此次大展的举办对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事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国家文化战略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展览陈列的约2000件我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包括玉雕、牙雕、石雕、木雕、陶瓷、金属工艺、漆器、刺绣、编织、民族民间工艺、首饰、传统工艺家具、文房四宝等,既有原创作品、传统工艺创新作品、具有时代感的优秀工艺美术精品,也包括具有地方民族工艺特色以及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艺作品等。

其中,由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博士创意的单面苏绣《金核子对撞科学图像》,艺术再现了李政道2000年在美国长岛超级对撞机上进行的一次重要实验:金核子在加速器中高速对撞并互相穿透。《金核子对撞科学图像》采用纺织新材料和三叶异型丝线,生动刻画了实验瞬间的线条放射力度、色彩及动感。由著名漆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乔十光创作的漆画《圣火》,完成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生动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奥运会的昂扬激情和奥林匹克精神的深邃内涵。

据悉,此次大展将持续到10月19日,大展期间将举办“中国工艺美术学术高峰论坛”,展览将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若干名,遴选获奖作品由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并将收录全部获奖作品出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获奖作品集》画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