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医大西南医院呈现又好又快发展势头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王昌文、姜恒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10月16日电(通讯员王昌文、姜恒)单日门诊量突破8000人次,日均住院人数保持在2500人以上;获批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0余项,同去年比增加了50%;各项指标大幅攀升,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近年呈现又好又快发展势头。今年,三医大西南医院被国家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授予全国首家数字化医

院示范单位。

据三医大西南医院政委陈征友介绍,这与该院党委始终坚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推动“品牌拓展年”密不可分。

作为一家现代化综合性大医院,在经历跨越式大发展后,如何进一步确定医院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通过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他们提出医院发展模式的4个转变:从规模扩充型向内涵发展型转变,从数量攀升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粗放型管理向集约型管理转变,从偏重经济杠杆调控向提升核心竞争力转变,并制定了“创建军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现代化医院”的宏伟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医院适时推出包括基础强化年、品质提升年等在内的主题建院新思路。每年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解决医院最急需、最紧迫和最长远的大课题。去年,院党委在科学发展年、人才强院年等主题建设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把医院发展主题确定为“学科推进年”。通过重点培育,普通外科、感染科等10个科室同时获批国家重点学科,另有2个科室获批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三医大西南医院联合110家军地医院,向全国医疗卫生单位发出践行“人民医生行动”的倡议。他们坚持“利益回馈”原则,设立1000万元的专项扶贫助困基金和100张床位的院前医疗救助中心;实施包括新春爱民月、医疗下社区、健康之声宣传周等系列惠民举措,累计义诊30余万人次,优惠或免费手术数千例,减免各类费用及服务支出达1500万元。让先进的技术惠及患者,医院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医疗管理、医疗信息查询、远程挂号等现代数字化平台,不仅实现了医院医疗工作的全时空无缝管理,还极大地方便了患者看病就医。他们创造性地探索银行授信、合作引资等办法,开展百万元以上合作项目20余项,引进社会资金7亿多元,加强医院的硬件设施建设,改善就医环境,提升医院实力。去年7月,医院新建成面积达7.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门诊大楼,宽松舒适和人性化的就诊环境,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