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广大农民享受文化建设成果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十七届三中全会延续和深化了近年来发展文化事业的大政方针,科学发展观在文化建设中更加鲜明地体现出来。”谈及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时,北京大学教授、国家图书馆首席专家李国新用这句话对自己的深切感受和深感振奋作了概括。

连日来,长期从事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研究并参与新农村建设、农村文化工作的专家学者,在学习领会十七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时,都有同李国新一样的高兴和振奋。他们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十七届三中全会勾画了2020年农村文化发展的蓝图,使我们更加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和增添了力量。

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惠及农民

对于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2020年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目标,李国新说:“近年来,党和政府对文化事业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重要性的认识跃上了新高度,覆盖全社会的普遍均等、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公共图书馆事业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送书下乡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等国家重大文化工程的实施,有力地改变了农村文化设施、文化供给、文化服务的水平。从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高度认识文化建设,把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作为实现和保障农民基本权利的主要途径,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公共文化事业认识的一次质的飞跃。”

山西省图书馆馆长李小强对此深有同感,他说:“近年来,山西省不断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积极构建山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健全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实施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自2002年实施文化共享工程以来,基层服务站点已达1.3万多个,对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像山西省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这样对农村文化建设产生积极影响的事例比比皆是,各地在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实践中,探索以全民共享图书馆服务为目标,因地制宜,形式多样,有效提升了图书馆服务的覆盖率。李国新兴奋地说:“建设农民身边的图书馆,建设在农民生活中发挥作用的图书馆,正在逐步由理想变为现实。”

农村经济发展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根本性问题,也是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做好的大事。”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长期从事民俗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对农村文化建设工作有着很深的体会。

刘魁立说:“广大农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最丰富、积淀最深厚、传承人最活跃,传承机制最稳定持久,优秀传统文化健康延续的广阔天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优秀的传统文化仍旧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更加明确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要协调发展的新农村建设目标。”

刘魁立认为,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是一件重要的、有意义的工作。他说:“广大农民兄弟世世代代创造和享用的民间口头传统、音乐、舞蹈、戏剧等表演艺术,礼仪和节庆活动,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传统手工艺等都是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使他们在生活中充满了幸福感和成就感,是他们才智的体现,是他们和谐共处的媒介,是他们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的体现,也是他们处理人与自然亲善关系的精神纽带。”关注农村经济发展事业和广大农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使两者协调发展,是文化工作者“无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刘魁立说。

让农民基本文化权益更加落实

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会长、研究馆员郭沫勤谈到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农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落实的任务时说:“农村文化建设是一个综合性工程,不仅仅是文化艺术领域的建设,应立足于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发展农村经济、多领域的大文化建设,农村文化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

郭沫勤说,十七届三中全会要求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这是推动我国社会整体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农村发展问题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通过大力发展综合性文化事业,建设惠及亿万农民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保护广大农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不断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十七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为农村文化建设提供了新契机,我们将在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不断加强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和基层图书馆服务网络建设,真正使农民兄弟与全体人民一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李小强说。他谈到山西省图书馆开展的惠及基层农民的一些举措时不由得兴奋起来:正在实施的“山西省农村流动书库”建设,将在“十一五”期间完成“晋西北太行山革命老区”59个县、15265个行政村的农村图书室建设任务,2008年向首批5500个行政村每村配送了300册图书,为满足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国新说:“农村文化进一步繁荣的标志是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明显推进,目的是更好地实现和保障农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十七届三中全会将一幅2020年就将变为现实的农村文化发展的蓝图展现在了我们面前,我们每个人都应为实现这个目标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