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思想认识上取得新提高

2008-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学习调研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第一阶段,重点是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查研究、解放思想讨论3个环节,主要任务就是学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

学习调研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首先要看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是否下了真功夫,看对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的理解和把握是否有了新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务必搞好学习培训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科学发展观学懂弄通。

学习培训需要周密计划、妥善安排。要采取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培训班、轮训班、研讨班、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学习的时间要安排得充分一点,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要有相应的集中学习时间,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学习报告。要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努力提高学习培训的效果。

学风问题至关重要。要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把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有机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领会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学习培训只是我们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的一个重要途径,整个学习实践活动都要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切实做到组织学习、开展研讨以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查找问题、分析原因以科学发展观为基本依据,破解难题、完善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指导,解决问题、创新机制以服务和推动科学发展为根本目的。

实现思想观念的转变与转化,这是学习培训的最终目的,也是衡量我们在思想认识上是否取得新提高的重要标志。通过深入学习,我们应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够为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