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次破格 改变人生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宝云(武警工程学院教授)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来,我在奋起直追、挽回“文革”期间失去的上学和创业的宝贵青春时光过程中,有幸成功闯过三道“破格”关,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

一是初中生“破格”参加高考考上了大学。1977年冬我国恢复中断11年的高考制

度,当时规定高考报名资格之一是“高中毕业及具有同等学历者”。我的学历为初中毕业,不具备高考报名资格。陕西省扶风县文教干事、我的初中老师傅天博对我说:“你的实际学力完全达到高中水平,党的破格选拔人才政策召唤的正是像你这样的人,这不仅是你个人成长的难得机会,更是落实、体现党的人才政策的需要,你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勇敢地通过破格参加高考的行动来宣传党的政策。”我报名参加了高考,最终如愿以偿圆了大学梦。

二是讲师“破格”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993年春天《光明日报》发表公告:国家设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制度,对有重要社会效益和学术价值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经个人申报、国家择优立项予以研究基金资助。我当时是武警技术学院(现更名武警工程学院)一名讲师,我破格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结果被批准立项,成为国家社科基金制度设立后首年承担课题的人。翌年我独立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出版了36万字学术专著《西方五国宪法通论》。该书出版后,《人民日报》1995年10月26日发表书评指出:“对于作为西方国家典型代表的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和德国的宪法,我国尚缺乏系统研究的学术著作”,该成果“具有开拓的性质”,“对于我们科学分析和正确看待西方资本主义宪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07年我又一次独立申报《西方国家权力监督制衡机制研究》,再度被批准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

三是讲师“破格”晋升教授。1994年我申请由讲师晋升副教授,然而大胆使用人才的武警技术学院党委研究后决定,推荐并动员我改报破格晋升教授。1994年12月武警院校系列晋升高级技术职称答辩会答辩结束一月后,我被批准由讲师破格晋升教授。

只有在改革开放的年代,我才能有如此幸运,我的人生才能焕发出如此光彩。我深深感到,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本报记者甄澄整理)

人物小传:赵宝云,1952年生,陕西扶风人,武警工程学院教授、“十大教学标兵”、“科研标兵”。在《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国防大学学报》等发表论文260多篇,独立完成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出版《西方五国宪法通论》等个人专著2部,学术成果约120万字。担任全军院校政治理论教材编委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曾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