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公共服务体系 实施惠民出版工程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娜 我有话说
随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新闻出版总署紧密联系行业实际,坚持突出实践特色,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进新闻出版业繁荣健康发展”为主线,把推动新闻出版业增长方式、体制机制、政府职能三大转变,构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为实践载体,以重大出版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少数民族出版工程、
全民阅读工程、文化环境保护工程为支撑,紧紧围绕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新闻出版业科学发展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创新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三个着力点,大力推进新闻出版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食粮。

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柳斌杰说,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新闻出版工作在创新中稳步向前,新闻出版业整体进入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新阶段。在充分认识新闻出版工作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党的十七大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产品的热切愿望相对照,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新闻出版系统将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政府职能、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三大转变,努力构建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切实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实现新闻出版业的科学发展。具体工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实施农家书屋工程。针对新闻出版公共服务水平较低、覆盖面窄的问题,新闻出版总署将延伸工作重心,进一步推动农家书屋建设工程深入开展,力争在2015年使农家书屋覆盖全国所有行政村,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看书难、借书难、看报难的问题。

――实施重大出版工程。针对公益性产品供需矛盾突出,公益性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新闻出版总署将尽力抓好以国家出版基金为重点的重大出版工程,探索公益性出版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加大公益性新闻出版产品的生产和供给。

――实施少数民族出版工程。针对少数民族文字出版发展不适应民族地区需要的问题,新闻出版总署将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文字出版单位出版体制改革,落实财政优惠政策,设立少数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研究制定少数民族文字出版发展规划,扩大少数民族文字出版规模,提高民族文字出版生产能力。

――实施全民阅读工程。针对我国正在致力于建设学习型社会,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亟待提高,全民阅读风气需要进一步培育和形成的现实问题,新闻出版总署将总结各地开展读书节、读书周、读书月的经验,创新阅读活动的组织方式和运行模式,探索阅读活动的长效机制,大力推广“全民阅读”工程,努力营造全社会崇尚读书的浓厚氛围。

――实施文化环境保护工程。针对出版物市场空间不断扩展、监管力量薄弱、版权保护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新闻出版总署将大力实施文化环境保护工程,谋划从体制机制建设上统筹协调,加大“扫黄打非”、版权管理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力度,优化文化市场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