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百姓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杨永林)陕西省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将“开门纳谏、问计于民,为陕西科学发展献计献策”活动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开展,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富裕三秦百姓,建设西部强省”这个主题共商陕西科学发展之计,共谋建设西部强省之策。从10月6日开始,短短10天时间,网友的留
言已经超过1万条,点击量突破了百万次。

陕西省委10月起在全省开展“开门纳谏、问计于民,为陕西科学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并发动广大干部通过各种渠道主动走下去寻谏、纳言。省委书记赵乐际深入农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他认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与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紧密结合,突出“为人民”,努力兴办人民群众希望办的实事好事,不断满足人们的物质生活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突出“靠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使人民群众从内心深处更加拥护科学发展、更加主动投身科学发展,就是“要紧紧依靠群众推动科学发展,切实做到谋化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问题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

陕西省的“开门纳谏、问计于民,为陕西科学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开展10天来,每天都能收到上千条网友的留言,截至10月16日,网友的留言已经超过1万条,点击量达到100多万人次。网友们对陕西省委通过网络“问计于民”的做法大加赞赏,一位网友发帖说:“陕西省的问计于民,体现出了党委、政府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尊重群众的姿态,体现了宗旨意识。”网友们的建言内容也十分丰富,涵盖陕西经济社会、医疗卫生、教育改革、公共交通以及城市建设和管理等各个方面,既有对陕西科学发展的宏观思考,也有对一些细节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为确保广大干部群众的建议及时得到反馈,陕西省要求各部门都要重视涉及本部门的建议,对于意见建议的办理和落实情况将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考量标准,对漠视网民呼声的有关部门将进行通报。陕西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有人负责收集、整理信息,并及时送给省有关部门,督促他们及时给予答复;对有关合理化建议要求有关部门在自己的工作中给予落实,同时在网上给予回复;对一些深层次的建议送给有关决策部门,为以后的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陕西省领导也将适时与网友开展交流和对话。陕西省省长袁纯清表示:“对陕西发展的建言献策,我们将在决策和工作中认真甄别吸收;对批评意见,我们会虚心接受采纳以改进工作。我们将把这项工作推向深入,欢迎广大网民继续支持和监督陕西的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