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使命光荣 重任在肩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燕琦 我有话说
今天,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聆听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习近平代表党中央祝词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之后,参会代表们都抑制不住心潮澎湃,深感重任在肩。

北京市总

工会主席梁伟代表对记者说:“工会十五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祝词,既对以往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又对未来中国工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发展指明了方向。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会工作,与会代表都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职工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国工会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任重道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务实创新、开拓进取,把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落到实处,才能完成党中央和人民赋予的团结职工、发挥力量、服务大局的重托。”

中国工会十五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工会副主席洪玫告诉记者:“工会十五大报告突出了工会维护职能的总体思路,使工会维权理论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发展。中国工会始终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开拓前进,面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经济关系、劳动关系的深刻变化,工会必须顺应改革的历史趋势,创新思路和机制。工会十五大报告为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命题,工会今后应更加关注广大职工需求,为职工主动搭建维护权益和参与民主管理的平台。”

中国工会十五大首次选举出了农民工代表,来自湖北孝感远大集团的农民工代表曾凡亚说:“作为一名参加工会十五大的农民工代表,我希望能在会上反映出农民工兄弟的心声。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和谐社会的保障,维护和保障农民工的权益,应该是今后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例如,对于工作流动性较强的农民工群体,很难和其他职工一样享受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这就需要全社会更加关注这一问题。各级工会应提升工会维权效能,立足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加大为农民工维权的力度。”

第一次参加工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芳说:“随着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增长,非公有制企业也在尽快组建工会。我在江苏一家合资企业工作,2005年我们企业开始组建工会,工会建立以后,不仅为我们职工及时解决经济困难,而且和工会组建以前相比,职工的工资收入提高了几倍。工会建设的实践证明,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所有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工会,完全可以建立起劳资两利的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