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宏伟蓝图。全会提出,到2020年,现代农业建设要取得显著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实现农业现代化,科学技术的支撑不可或缺,我们要大力发展农业科技,用科技创新推动我国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

来农业的发展历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极大地调动起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生产关系的解放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新技术的运用,随着农民生产积极性的提高,农业生产对农业科技的需求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我国不断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农业科技的创新与推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涌现出一大批农业科技的先锋和榜样,有的还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水平。

农业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促进了农业的快速发展,农民实现增产增收,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农业生产也逐步向现代化和产业化迈进。但我们还要看到,作为一个人均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我国耕地、林地、草场、水等资源相对不足,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仍然是治国兴邦的头等大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居安思危、勇于进取,通过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在节约用水、新品种培育、良种推广等方面不断加大支农、惠农的工作力度,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依靠科技促进农业发展,要明确目标、制定规划、加大投入,发挥社会主义社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争取在育种、气象、生物、制药等领域有重大突破,并将成熟的创新成果应用于农业生产实践。推进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还必须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装备技术。要以粮食生产机械化技术装备作为重点,从加强农业物质技术装备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做起,不断推进农业装备的自主创新,提高农业生产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实现农业装备科技大发展。

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又好又快发展,要健全农业产业化发展体系,大力倡导集约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要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实现标准化作业,同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严格实施农产品生产的全程监控,切实落实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要注重研究和推广生态农业技术,减少农业生产对化肥和农药的依赖,减少生产过程对土壤、水和空气的破坏,既实现农业生产的快速和高效,又保证环境不受影响,用更多绿色、健康的农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加快农业科技发展,离不开一大批会技术懂经营的一线农业人才。为此,要在加强对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的农业知识和技术培训的同时,积极推进农业科技推广体系的调整和改革,加快形成以国家农技推广队伍为骨干、多成分、多形式互动发展的农技推广新格局。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要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的研发和推广力度,加强调查研究,根据生产实际,科学、系统、有步骤地推进农业科学技术的创新和成果转化,在推动农业又好又快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