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升船机主体工程在宜昌签约兴建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郭铁军、彭业华 我有话说

本报三峡10月17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郭铁军、彭业华)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升船机项目――三峡升船机主体工程日前在湖北宜昌正式签约兴建。其合同总价6.7亿元,总工期六年半。该工程建成后,客船过坝时间只需30分钟,而现在船只通过三峡船闸约需3个小时。

升船机是三峡工程设计中最后一个永久性建筑物

,也是三峡工程的关键性工程、三峡工程重大技术攻关项目之一。其主要作用是为过坝客轮和特种船提供快速通道,并与三峡双线五级船闸联合运行,提高三峡水利枢纽的航运通过能力,保障枢纽通航的质量,保证长江黄金水道通航效益及社会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在建设规模、运行条件、可靠性要求等方面与国内外已建和在建的升船机相比较,三峡升船机的设计、制造和施工难度都是最大的。

三峡升船机为齿轮齿条爬升式垂直升船机,由上游引航道、上闸首、船厢室、下闸首和下游引航道组成。据了解,三峡工程永久通航设施由双线五级船闸和升船机构成,均布置在长江左岸。永久船闸经过6年施工已建成通航,该船闸可通过万吨级船队。三峡升船机经反复研讨、论证,于2007年底才进入前期施工准备。在建设过程中,中国三峡总公司与国内技术专家对升船机工程设计进行了优化,吸收了国际上最先进的升船机设计技术。三峡升船机无论是承载重量、体积、结构,还是运行条件和技术含量要求更高;在三峡升船机的抗震性、消防安全等方面三峡总公司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9月10日,经过招标,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承建三峡升船机主体工程土建及部分设备安装工程。10月11日正式签约。全部工程预计将于2015年3月完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