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能源论坛聚焦“能源效率”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董山峰)由世界石油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世界能源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和国务院参事室联合主办的2008中国国际能源论坛16日在北京闭幕。国内外权威专家的十几场演讲的主题均指向当今国际能源领域的热门概念“能源使用效率”――有专家说,这一动态是世界能源形势的风向

标。

把议题定为“提高能源效率,发展清洁能源”的中国国际能源论坛吸引了世界石油理事会主席格森等权威专家。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赵小平主讲建设现代能源产业,促进持续协调发展;世界石油理事会主席格森主讲油价与气候变化问题;世界能源理事会主席代表布鲁诺主讲能源面临的全球挑战;世界可再生能源委员会主席沃尔夫刚・帕尔茨主讲世界可再生能源的现状与展望;国际能源机构执行副总裁理查德・琼斯主讲应对全球能源挑战的技术和政策;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主讲建筑节能;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国务院参事蒋明麟主讲建材工业节能;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副总经理周吉平主讲油气勘探开发中的能源节约与环境保护问题。

世界石油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任、本届论坛组委会主任王涛指出,就能源消费数量而言,目前发达国家的能源消费量远高于发展中国家。近10年来,世界能源消费年平均增长为1.5%左右,而发展中国家增长平均为每年2.8%,但其能源利用效率却不高,这些国家每增长1000美元GDP须消耗的能源为4.4桶油当量,是发达国家能源消耗的数倍。无论就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而言,节约能源消费都存在着巨大空间――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控制能源消耗,改善能源消费方式,是维持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