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庆师院推进“双进”工程突破办学“瓶颈”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10月17日电(记者李陈续)秋高气爽的长江两岸――安徽安庆市所辖的4区8县70多所偏远中学,本学期迎来了安庆师范学院实习支教的310名大学生,这些覆盖中学各学科的优秀师范生给支教学校带来了新知识、新教法,受到地方教育部门和师生的欢迎。安庆师院院长汪青松告诉记者,这是学院与地方“双进”的诸
多措施之一,面向社会和服务社会实现了拓展教育资源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双赢”。

随着大规模扩招,教育资源不足和人才培养质量滑坡成为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瓶颈”。作为具有80年历史的安徽省地方高校,安庆师院同样面临着规模扩张之后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课题。安庆师院立足于学院专业情况和地处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文资源优势,确立了用面向社会丰富教育资源,用服务社会增长师生才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应对之策。

对于学院传统的师范类专业,安庆师院和安庆市教育局进行深度合作,推进“中学名师进大学讲堂,大学教师进中学课堂”为主要内容的“双进”工程,建设教师职前和职后培养的“共同体”。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的“名师互聘、干部互派、科研互动、资源互通”,追求高师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双赢。根据协议,安庆师院派出业务干部和任课教师到市教育主管部门、教研单位和中学任职,安庆市也选派优秀师资到安庆师院的相关专业任职任教,担任16个师范类专业的技能指导教师。同时,通过定向见习、实习等措施,让师范类专业大学生改变了过去“重理论、轻实践”的人才培养过程。此次,安庆师院310名大学生到安庆70所中学支教,则不仅是让学生得到系统实践,也是对郊区、农村学校师资的加强,促进了当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对于非师范类的理工科和经济管理类专业,安庆师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双进”路径,运用所处地区经济、科技发展水平相对欠发达和学院专业力量相对雄厚的“比较优势”,通过校企协作,实现高校与企业之间高级人才互聘,建立了大学生实践基地和实习基地,与相关企业共建实验室和合作开展专项研究攻关,从而实现了高校与企业的双向进入和良性互动。

校校协作与校企协作的“双进”,使安庆师院与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签订合作协议48份,新建教育实践基地53个。学校从企业聘任“双师型”兼职教师181人,中学优秀教师26人,增强了实践教学的指导力量;与之相对应,学校派出60名教师深入基础教育和企业,开展合作研究与技术开发,增强和提高了教师自身实践教学指导和科研能力;校企协作产学研和基础教育合作研究项目20多项,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更为可喜的是,“双进”促进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研究与创新能力的提高,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安庆师院学生的名字不仅出现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专著上,而且还多次出现在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的获奖名单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