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31届世界戏剧节在南京开幕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肖一、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0月17日电(记者肖一、郑晋鸣)戏剧创作大师汤显祖与莎士比亚穿越时空精彩对话;罗密欧与朱丽叶、柳梦梅与杜丽娘两对恋人开启心灵之约……昨天,在典雅别致、精彩纷呈的开幕式文艺晚会“同一个地球同一个舞台”中,第31届世界戏剧节在南京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开
幕式。

10月16日至10月26日,来自五大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26台参演剧目、10台展演剧目以及1台祝贺演出节目齐聚南京,尽展戏剧艺术的传统与新姿。

本届戏剧节期间,国外共有14台剧目参与演出,其中美国的《阿依达》奏响战火中高亢凄艳的恋曲;日本的《西哈诺》演绎默默传递的心灵之约;韩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再现莎翁经典;加拿大的《动画大师诺曼》洋溢着天才的想像力;还有俄国的《天鹅湖》、《胡桃夹子》,南非的《鼓魂》,澳大利亚的《夜幕下的森林》,印度的《杜里雅》等,千姿百态,丰富多彩。

参演剧目中还包括中国大陆各地以及港、澳、台的12台经典之作――国家话剧院的《霸王歌行》、苏州昆剧院的《牡丹亭》、江苏省昆剧院的《1699・桃花扇》、上海京剧院的《曹操与杨修》、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的《董生与李氏》、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雷雨》……台湾的《猪探长的秘密档案》第一次将推理剧搬上儿童舞台;香港的《洋麻将》透过两位老人的悲喜剧透视整个社会。参加31届世界戏剧节演出的剧目,是一次传统戏剧与现代戏剧的大会展,每台剧目都独具艺术个性。

第31届世界戏剧节由文化部、中国文联、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戏剧家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承办。“世界戏剧节”也称“国际戏剧节”,是国际剧协为加强国际戏剧交流与法国政府一起于1957年在巴黎发起并创建的,迄今为止已举办了30届,素有“戏剧界的奥林匹克”之称。此届戏剧节的主题是“世界戏剧的传统与新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