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颜元思想文化研讨会在河北博野举行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东辉 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李东辉记者耿建扩)日前,来自清华、北师大、中国人大、浙大、东北师大、中央教科所等全国各地的数十位专家学者相聚河北省博野县,就“颜元思想对现代社会文化的影响”、“颜元教育思想的深刻内涵”等议题深入研讨。

颜元(公元1635―1704年),博野县北杨村人,明末清初著名

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在中国哲学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学术上,他和学生李?创立“颜李学派”,主张恢复孔子“礼、乐、射、御、书、数”六艺的实学,强调“习行”“习动”,反对读死书的学风。对宋儒“读书静坐”和空谈“心性命理”之学予以猛烈抨击。章太炎、梁启超等都曾对颜元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参加颜元思想文化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颜元的许多思想和主张在当今社会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近年,博野突出地方特色,倾力发掘传统文化资源,研究制定了颜元思想文化整体宣传方案,先后编演了一系列关于颜元的文艺节目,编辑印刷了《颜元在博野》一书。同时,该县还修建了颜元文化广场、颜元文化思想展室,提升了博野文化品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