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空导弹摇篮二院总体部喜迎50华诞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吕贤如)中国防空导弹事业的摇篮――航天二院第二总体设计部今天迎来了50华诞。

改革开放以来,第二总体设计部作为二院科技创新的龙头单位,利用防空导弹技术总体设计和控制技术优势,引领二院导弹研制走出完全仿制阶段,进入了局部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阶段,并且由单

一防空型号的设计逐步过渡到多型号设计并举。“十五”期间,二部完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的总体设计。

50年来,二部人白手起家,刻苦攻关,从第一枚地空导弹击落U-2高空侦察机,实现“零”的突破,到各类型防空导弹实现自主研制,不断迈上新高度,前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获部委级科技进步奖316项。

其中,红旗一号导弹记载着中国第一个低空导弹型号仿制成功,红旗二号导弹书写了中国自行研制的导弹成功进行实战的辉煌,红旗七号地空导弹填补了我国低空超低空防空领域的空白,此后,红旗系列导弹陆续横空出世,屡建奇功……

二部人懂得,落后就要挨打,领先才能独立。50年来,二部人不惧艰苦,舍家离子,每年有三分之一时间奋战在型号试验场上,踏遍西边茫茫戈壁、漫漫黄沙。

50年来,从二部走出了国家领导人,走出了工程院院士、国家劳模,培养了近百位型号总师、副总师和百余名研究员。

在承担军品任务的同时,二部承担了国家重点课题项目南水北调大型工程仿真系统研究,荣获了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50年来,二部形成了总体部独特的文化:“全局、奉献,求实、创新,和谐、高效”,代代传承不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