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揭牌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蔡闯)“现代医学技术在过去一个世纪的飞速发展给人类带来了福音,但它像脱缰的野马,速度与方向越来越难以驾驭,其原因就是医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脱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在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揭牌仪式上这样强调人文因素在医学发展上的作用。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张东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等学者出席仪式并发言。数十位来自国际国内的有关专家还将在未来一周内在此举办中国高校医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论坛,教育部高等医药学校人文社科课程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也同时开幕。

即将举行的数十场报告表明了医学界、教育界人士强化医学院人文气氛、提高医学院学生人文素质的意愿。北京大学医学史中心主任张大庆说:“我们培养的医生,不能过份依赖高新科技而忽视对医学本源的探求和对医学人性化的追求。”

床旁的医学正在变成实验室里的医学,一些医生只见“病”不见“人”、只见器官不见心理的问题几乎困扰着全世界,也一直是医务界、教育界非常重视的课题。1967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成立之时,其医学人文学系就开始运转。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学者在这一领域也多有建树。有专家指出,文学与医学从来都是不可分的。在希腊神话中,阿波罗既是艺术之神,也是医学之神。中国医学大师也有“心不近于佛不可行医,艺不近于神不可行医”的教诲。张大庆强调:“在技术理性的时代,我们需要医学显示出更多的人文性和敏感性,我们希望通过医学人文教育的医生不仅是人道的、伦理的和敏感的医生,而且也是医学学科的鉴赏者,评价临床判断的艺术家。”

韩启德表示,对医学院的学生而言,人文与技术、知识的培养是同等重要的,而人文又不仅是上课就可以培养的。他呼吁刚刚成立的北大医学人文研究院充分利用北大的资源、全国的资源,“让医学院的人文氛围更加浓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