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时代和人民同行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伟民 我有话说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也是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新知书店合并成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60周年纪念。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对于继承三联书店的光荣传统,开创出版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新知书店,分别由邹韬奋、李公朴、钱俊瑞等人于上世纪30年代在上海创办。民主

革命时期,三家出版机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事革命出版工作,先后出版40多种期刊,如《生活》周刊、《世界知识》、《读书生活》、《中国农村》、《文学》等;出版2000多种图书,包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社会科学理论著作、文学艺术作品和各种通俗读物,如《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列宁选集》、《论持久战》、《大众哲学》、《中国农村社会性质论战》、《青年自学丛书》、《高尔基创作选集》、《战争与和平》等,宣传马列主义理论和党的主张,抨击国民党反动统治和各种错误思潮,传播进步文化和科学知识,引导广大青年走向光明、走向革命,推进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运动,成为革命出版事业的重要方面军。1948年10月,根据党的指示,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新知书店在香港合并成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49年7月,中共中央在《关于三联书店今后工作方针的指示》中指出:三家书店“过去在国民党统治区及香港起过巨大的革命出版事业主要负责者的作用”。这是党对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新知书店十几年革命出版工作的一个很高的评价。

六十年来,三联书店的后来人继承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为发展社会主义出版事业进行了不懈努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1951年,三联书店并入人民出版社,保留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名义,作为副牌。这期间,三联书店出版了大量与社会主义建设相关的政治、经济、文化类图书,满足各界读者的需求。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三联书店有了更大的发展。1979年,在陈翰伯、陈原等人领导下,创办《读书》杂志,发表《读书无禁区》等具有重要影响的文章,推进思想解放运动,被誉为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同时,出版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学术文化著作,供给多年陷于精神饥渴的人民群众,促进了当时的文化复兴。

1986年,三联书店恢复独立建制,成为一家以出版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图书为主的综合出版社,出版物涉及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经济、政治、法律和社会生活等领域。二十余年来,三联书店秉承“竭诚为读者服务”的宗旨,恪守“人文精神,思想智慧”的理念,坚持“一流、新锐”的标准,出版各类图书3000余种。其中,《陈寅恪集》、《钱钟书集》、《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黄仁宇作品系列》、《钱穆作品系列》等著作,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深广社会影响力;《傅雷家书》、《随想录》、《金庸作品集》、《蔡志忠中国古籍经典漫画》、《我们仨》、《八十年代访谈录》、《上学记》、《林达作品系列》等文化类读物,畅销不衰,深受广大读者喜爱;《现代西方学术文库》、《文化生活译丛》、《学术前沿》、《西学源流》等丛书,译介外国重要理论和文化著作,在吸收外国优秀思想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联书店作为中国学术文化出版的重镇和品牌影响力最大的出版社之一,在业内和广大读者中享有盛誉。

除图书出版以外,三联书店还着力发展期刊出版,于1994年陆续创办《爱乐》、《三联生活周刊》和《竞争力》杂志。如今,《爱乐》已成为古典音乐文化杂志的著名品牌;《三联生活周刊》堪称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周刊;《竞争力》则是独具特色的财经杂志。同时,三联书店获得音像电子出版资质,开始进军多媒体出版领域。此外,三联书店于1996年创建三联韬奋图书中心,成为北京最具影响力的人文社科书店之一。

2002年,中国出版集团成立,三联书店作为集团所属出版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近几年来,三联书店坚持固有的出版宗旨和理念,以转企改制为契机,明晰工作思路,确定发展目标,深化内部改革,创新运行机制,不断壮大图书出版主业,精心打造著名期刊品牌,致力于发展先进文化,传播新锐思想,服务社会现实,满足读者需求。这期间,三联书店出版了大量富有文化价值、广受读者好评的图书和期刊,获得了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扩大了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增强了自身的经济实力和竞争力。2007年,三联书店的销售收入是恢复独立建制时的41倍,利润总额是当时的33倍。

三联书店六十年的发展尤其是三十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发扬光大前辈优良传统的结果,是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与时俱进的结果。抚今追昔,我们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是我国出版业繁荣昌盛、三联书店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这是实践证明了的最根本的历史经验。我们要牢记这一经验,进一步增强走改革开放之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三联书店及其前身七十六年的奋斗中,形成了独特的优良传统,包括为革命出版事业艰苦奋斗,百折不回;与时代和人民同行,为社会现实服务;坚守文化理想和文化使命,以文化为本;出版精品,追求一流;竭诚为读者服务;尊重、团结作者,与作者精诚合作;创新求变,开拓进取;坚持事业性与商业性的统一;发扬民主精神,实行民主管理,等等。这些不仅是三联书店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且是未来发展的精神动力。

当前,我国出版业正处于深刻变革的时期,出版体制改革逐步深入,国际国内竞争日趋激烈,新技术的挑战层出不穷,精神文化需求更加旺盛,文化建设的形势催人奋进。我们回顾历史,总结经验,目的是为了继往开来。今天,三联书店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出版集团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为动力,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出版更多的优质图书和期刊,传承文化,开启民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促进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党委书记、代总经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