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采取多种措施应对经济困难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近来,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愈发严重,全球股市持续动荡,世界范围内各个经济体也面临着巨大损失。克罗地亚是巴尔干中部国家,目前还未加入欧盟,在此次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克罗地亚本国经济也出现了大幅滑坡。

今年4月,克罗地亚刚刚对本国最大的电信企业和能源企业进行私有化,当时克罗地亚头号石油公司“伊娜”

的股票曾在两周内飙升3倍多。而最近两周,随着国际范围内股市下跌,这些原来的国有企业股票被股民纷纷抛出,股价也连连下跌,最近一周已下降了50%。在这种情况下,连一些手握份额较大的公司主管和一些政府官员也坐不住了,纷纷开始在市场上抛售,这又进一步导致股市下跌。

另一方面,虽然近期石油价格逐渐回到低位,但今年上半年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引起的消费品物价上涨在克罗地亚也有明显表现。就在今年7月至8月间,克罗地亚经济部统计的消费品物价上涨指数达到了23%。

一方面是金融资产严重缩水,另一方面是物价不停上涨,这两方面的因素都抑制了克本国消费和投资的进一步增长,而这又将进一步导致经济陷入停滞和倒退的恶性循环。克罗地亚政府为了应对这种严重的经济困难,采取了多种措施。

首先,为阻止股市持续下跌,克政府于10月初推出恢复股民信心的多项举措,包括限制已经私有化的公司高管出售手中股票的数量,由政府出面对一些重要产业企业的信用进行国家担保等等。另外,政府也跟随国际市场步伐,实施降息政策,以刺激投资和经济增长。为了进一步刺激消费,政府在稳定物价方面也狠下工夫。上周,克经济部门提出,对于一般性消费品,即百姓每天都需要的消费品,降低增值税比例,以缓解超市进货价格提高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从而间接控制消费品价格上涨。

克罗地亚的国民生产总值中最重要的一个来源就是旅游业。早在今年年初美国经济出现问题并可能向全球蔓延时,克罗地亚政府就提出要通过进一步发展旅游业,提高旅游业的附加值来增加旅游业对国家经济的贡献,从而减少

可能的经济动荡对国家经济的影响。另一方面,在全球物价上涨的背景下,克罗地亚旅游管理部门今年对于克境内的酒店和旅游相关设施进行了数次涨价,使得酒店价格比去年提高了15%左右。另外,克罗地亚旅游局还在很多海滨城市增加了文化旅游项目,以增加游客的平均逗留时间。数项措施使得今年克罗地亚在旅游旺季的收入比往年提高了大约10%左右,对于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也提高了3%左右。但是,提价毕竟会抑制消费,一些本国经济专家就提出,提价虽然能在短期带来超额收入,但会不会是“饮鸩止渴”,还有待观察。

(本报萨格勒布10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