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方金融风暴与伊朗核问题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13日就目前发生在欧美国家的金融危机发表评论指出:西方世界的金融泡沫已经破裂。西方自由民主和人权的口号随着关塔纳摩、伊拉克、阿富汗等问题的曝光已经失去效果,现在他们的金融泡沫又破裂了。哈梅内伊还引用西方分析家的话说:“美国目前引发的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这也证明美国试图独霸世界的梦想已接近尾声。”这是伊朗最高精神领袖首次对西方金融危机发表评论。

在对美国金融危机进行抨击及在对美问题上表现出强硬立场的同时,伊朗官方又同时对华盛顿伸出橄榄枝。伊朗总统的新闻顾问库勒赫尔日前放话说,只要美国停止支持以色列,改变对中东政策,伊朗就准备与其建立外交关系。他说:“伊朗准备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但条件是美国必须停止支持以色列,放弃霸权主义,改变对中东地区的政策。”

可能考虑到美欧国家目前正集中精力应付金融危机而无暇他顾,德黑兰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明显趋强。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什加维13日软中带硬地说: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过程中,西方国家除了尽力争取伊朗的信任之外已没有其他选择,西方国家必须对日前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致欧盟高级代表索拉纳的信函作出积极回应,伊朗希望会谈能够继续下去。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高扎德7日则表示说:“暂停浓缩铀活动是伊朗的红线,伊朗不会放弃浓缩铀的权利。”

德黑兰的上述表态与美国和欧盟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制裁伊朗也不无关系。美国和欧盟打算在今年11月绕开联合国、中国和俄罗斯,单方面对伊朗追加实施更为严厉的制裁,以迫使伊朗放弃进一步的铀浓缩活动。美欧之所以考虑对伊朗追加制裁措施,主要是他们担心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内通过新的制裁伊朗的决议案需要很长时间,况且即使通过,制裁措施也将有限。而据西方的评估,伊朗到2009年底就可能积累相当数量的裂变材料用以生产核弹。随着这一时间界限的临近,以色列采取单方面军事行动的危险将会不断增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证实,由于很难得到俄罗斯的支持,因此美欧准备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商议单方面追加制裁伊朗措施。据悉,美欧准备首先对伊朗能源和金融部门实施新的严厉制裁,特别是酝酿考虑停止向伊朗出口石油加工设备和石油加工产品的方案。另外一个制裁目标可能是限制伊朗为实现油气领域现代化所急需的外部投资。

分析家们认为,由于西方金融危机的加剧,美欧目前自顾不暇,至少目前或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已没有太多精力去对付伊朗;随着美国大选在即和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西方国家对伊朗核问题的注意力必然被分散,制裁伊朗将显得力不从心。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